大家健康雜誌 2016.04 文/蔡長峰

 

為什麼煮羊肉湯總是配上薑絲,
除了對味外,還能幫助身體祛寒補虛嗎?
網路上有人說,用鴨肉搭配山藥,能補陰養肺,更可去油解膩?
這樣的說法正確嗎?

 

50歲的玉嬌最近聽說薑絲羊肉湯可祛寒保暖,想煮一鍋來為長期有手腳冰冷問題的女兒暖身;另外,隔壁鄰居說,鴨肉搭配山藥可為身體補氣,但丈夫與女兒都不喜歡鴨肉味,燉煮時用其他肉類代替,是否會影響功效呢?

06.jpg

羊肉配生薑
能補身體虛?

有此一說》羊肉補陽生暖,生薑祛寒保暖,相互搭配,暖上加暖,同時還可怯外邪,並可治天氣突然轉冷或是飲用寒帶水果(如西瓜、水梨、冬瓜、苦瓜)所引發的寒冷腹痛、腰背冷痛、四肢風濕疼痛。

正解》生薑羊肉湯的確可驅寒保暖治寒性腹痛,加上當歸更可順勢補血
臺北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中醫師黃悅翔指出,當歸生薑羊肉湯是由漢代醫聖張仲景創制並沿用2000餘年的中醫名方,適用於寒性的腹痛(痛經),以及婦女產後血虛受寒的腹痛。

病人常有怕冷喜暖,遇冷症狀加劇,遇到溫熱則腹痛緩減的情形。當歸具有補血和血、調經止痛的作用。《本草綱目》提到當歸能「治心腹諸痛」,與暖胃散寒通陽的生薑、補虛助陽益精的羊肉合用作為藥膳,可加強溫中、散寒、補虛的功效。

然而,造成腹痛的原因很多,可能是暴飲暴食或吃了不乾淨的食物所致,或熱性腹痛(如感染症),或是像大腸激躁症的緊張型腹痛,都不適合服用本方。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主任楊中賢表示,當歸生薑羊肉湯適合陽虛併血虛者進補。當歸補血,而羊肉補陽生暖、補虛勞,生薑祛寒保暖,相互搭配,補血補陽,暖上加暖,同時還可怯外邪,並可治寒腹痛、腰背冷痛、四肢風濕疼痛。

中醫上所稱的風濕痛,是指人體虛弱,加上受了風、寒、濕三氣侵襲,阻滯經絡的氣血運行,而生薑可發散風寒與祛濕,所以能夠有效治療寒性的風濕痛。西醫所稱的「類風溼性關節炎」,則是另一種疾病名稱,假如使用這配方,可能會造成反效果,火上加油。另外也要注意,容易口乾舌燥、飲水多者、虛不受補者,不宜使用此配方。

假如想改善風濕疼痛、祛寒保暖,還可用老薑茶加龍眼乾、黑糖,但須注意黑糖高溫煮久,會釋出丙烯醯胺,有致癌風險,須斟酌使用。


感謝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主任楊中賢、臺北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中醫師黃悅翔審稿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