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6.04 文/梁雲芳、蔡睿縈】

 

「媽,他打我…,還一直踢我,你快去罵他啦!」

你家孩子面對同儕間的摩擦,常不知如何處理,

只能跑來跟你告狀,仰賴你出面解決,甚至以牙還牙嗎?

當孩子上了小學,不能再事事依賴父母解圍,

父母該怎麼做,才能引導孩子在第一時間為自己伸張正義,試著溝通處理?

 

處在少子化的時代,不少爸媽擔憂孩子不擅長化解人際衝突,但父母常介入調解,卻也可能讓孩子太過依賴,失去處理同儕間紛爭的能力,到底家長要怎麼做,才能讓孩子學習處理人際間的衝突?

 

案例1

小一學生和同學吵架

竟要媽媽請對方家長處理……

 

上小一的小珊回家說,她和同學吵架了,要媽媽用Line告訴同學的媽媽,希望同學媽媽幫忙處理。

 

★該怎麼做

小珊的媽媽要怎麼分階段處理,才不會讓孩子遇到衝突,都依賴媽媽出面,能自己學會處理問題?

STOP!別這樣處理

友緣基金會臨床中心主任林淑棻表示,現代父母孩子生得少,多少都有愛子心切的心理,若直接打電話或用Line傳訊息給同學家長,由於雙方父母都不在事發現場,很容易發展成各說各話的僵局。

★這樣處理更適合!

步驟1》讓孩子了解爸媽不能主動介入

懷仁全人發展中心資深諮商心理師黃心怡表示孩子跟別人吵架時,多半希望爸媽能夠站在自己立場出一口氣,但另一方的孩子何嘗不是如此,雙方立場不同,父母聽到的版本會不一樣。因此家長要讓孩子了解,兩人吵架時,爸媽都不在現場,不知道來龍去脈,透過電話或Line難以還原真相,問題會變得更複雜難解

 

步驟2》引導孩子思考自己能怎麼和對方溝通,是否請老師幫忙處理

爸媽不主動介入,不代表不處理,家長可先同理孩子的難過,再問孩子當時的情況。若孩子想要大人主持正義,建議家長可告訴孩子,已經上小學了,在事情發生時,別忘了第一時間要為自己發聲,平靜的表達訴求或感受,例如表達:「我想一起玩,為什麼不讓我加入遊戲?」學會表達,總比在一旁生悶氣好。

若孩子說已表達,對方還是不接受,父母也要教孩子,要接受這是對方的選擇,自己只能再找其他人玩。

林淑棻建議,若對方惡言相向或出手傷人,可找看到情況的同學作證,請老師出面調解。假如孩子當場不知如何回應,以致回家後情緒不佳,也可詢問孩子爭吵時生氣的原因,及換個立場思考對方不理自己的可能原因,想想隔天可以怎麼修復關係或調整行為。……

 

感謝友緣基金會臨床中心主任林淑棻、懷仁全人發展中心資深諮商心理師黃心怡審稿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