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6.03文/黃翊宸

紅豆水可有效消水腫,已成為炙手可熱的新興天然飲品,

而其他像薏仁水、綠豆水、黑豆水,對人體又有什麼好處?

妤婷因為工作壓力大,皮膚開始變得不好,看起來也老了許多,她上網查到薏仁水可緊實肌膚,黑豆水可有效抵抗老化,想要買來喝喝看,但又怕網路上說的不正確,反而傷身體。到底這些豆豆水有沒有這些功效?或者用吃的才能達到效果?以下採訪新光醫院營養課營養師夏子雯和雙和醫院營養室營養師劉菊秀為大家解答。

薏仁

薏仁是全穀根莖類的一種,外殼含多種礦物質、微量元素,對身體代謝很有助益,可每一餐都吃。人一天的膳食纖維需要2535公克,若民眾很少攝取全穀飯,很難攝取到足量的膳食纖維質,建議將薏仁加入全穀飯(或五穀飯)當作每餐的基底,額外補充全黃豆製成的豆製品,才能得到完整的胺基酸、營養才會均衡。

建議分量

夏子雯營養師建議,將薏仁配合其他穀類變成全穀飯食用,薏仁分量與白米相同11即可。若要喝薏仁水,建議每天喝240480ML為限,大概12個馬克杯

哪些人不適合吃

劉菊秀營養師表示,需要血糖控制的糖尿病人不宜吃太多薏仁。慢性腎臟疾病的病患則不能喝薏仁水,要適量攝取薏仁,因薏仁的磷含量多,慢性腎病患者腎臟代謝功能差,無法將磷排出,會造成骨頭病變。

薏仁屬於寒性食物,夏子雯營養師建議孕婦、還有身體易寒,手腳冰冷的人少喝薏仁水,否則易造成胎盤不穩定或腹瀉的現象。

另外,自己在家製作薏仁水時,夏子雯營養師強調不要將薏仁煮破,煮破易讓澱粉質跑出來,會讓薏仁水沒有利尿效果。自製薏仁水的薏仁,建議也可吃掉,才不浪費。

03.jpg

提醒1

喝薏仁水能消水腫

卻無法消脂

薏仁富含膳食纖維,夏子雯營養師表示,能促進體內新陳代謝,可有效利尿、除水腫,卻沒有減肥功效。減肥是減掉體脂訪,喝薏仁水能利尿、幫助水分代謝,卻無法將體內的脂肪一併排除。

提醒2

薏仁水是否能美白

有爭議

夏子雯營養師表示,薏仁有美白的效果,但不能有效的緊實肌膚,緊實肌膚要靠蛋白質,取決於膠原蛋白的量夠不夠。劉菊秀營養師則表示,薏仁本身可能有美白功效,但膚質是否白皙主要是跟體質、防曬有關,而薏仁水的成分是水,可能沒有美白功效

提醒3

想降低膽固醇

「吃」薏仁才有效

夏子雯營養師表示,薏仁含有水溶性纖維,能吸附有消化脂肪功能的膽鹽,因此吃薏仁有助於降低膽固醇。不過,喝薏仁水能降低膽固醇的說法是錯的,因為薏仁水不含膳食纖維,不會使腸道對脂肪的吸收率變差,沒吃進膳食纖維,光喝薏仁水只有微量游離的礦物質,可能有助美白,但不能降低膽固醇,要降膽固醇,要「吃」到完整薏仁才有效果。……綠豆水、黑豆水,請見《大家健康雜誌》1053月號實體版。

感謝新光醫院營養課營養師夏子雯和雙和醫院營養室營養師劉菊秀審稿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大家健康》雜誌105年3月號「實體版」或訂閱《大家健康》雜誌「電子版」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