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6.03 文/蔡長峰

每天進辦公室,都讓人好洩氣、好無力,

主管總是對我咆哮、斥責,對工作雞蛋裡挑骨頭,

要我一再修改,額外的工作加了又加;

同事們自掃門前雪,不敢幫忙就算了,卻還有人中傷我,

每天早上醒來,我都問自己:還要繼續做這份工作嗎……

去年4月藝人楊又穎因長期遭到網路霸凌、匿名誹謗、謾罵及抹黑,不堪其擾,最後不敵憂鬱症而自殺;不久後又發生一起震驚社會的霸凌事件,在燒肉店工作的張姓女員工,因被謠言誣陷,被指控偷走店內的啤酒,為了表示清白而選擇服藥自殺。諸如此類的言語霸凌事件在近年層出不窮,這些非直接拳腳相向的言語暴力,常帶給被霸凌者莫名的心理壓力,其傷害更勝於肢體受傷。當自己或親友遇上了職場霸凌,該怎麼面對,避免憾事發生?

六成上班族,曾遭受職場霸凌

以往霸凌事件常聚焦在學童身上,因學童可能同時遭遇肢體及言語的霸凌,親友較易注意到他們身體上受的傷害,易讓人產生「霸凌只會發生在學童身上」的錯覺,其實大人在職場上遭受的霸凌不亞於小朋友。

成人霸凌的方式及顧慮的面向不同,以致大人若遭受言語霸凌,常只能心酸往肚裡吞,情況嚴重者就開始出現身心不適的反應,比如失眠、掉頭髮、情緒低落、憂鬱,甚至產生輕生念頭。

聯合心理諮商所執行長陳凱婷表示,一旦經歷過霸凌的負面經驗,如果自己未調整好及適時有醫療專業人士協助,被霸凌者可能終其一身有無法抹滅的陰影。心理研究顯示,若孩童時期被霸凌,其情緒困擾與社會適應不良可能會持續影響至成年,會出現嚴重的情緒憂鬱與低自尊。

2014年,臺北市衛生局曾針對國內1539名20~55歲在職的民眾進行「職場心理健康暨職場霸凌調查」,發現逾六成上班族曾遭遇職場霸凌及潛在受霸凌。其中18.6%的民眾有中重度心理困擾,職場常見霸凌又以言語謾罵、行為和人際關係霸凌為最大宗,常見例子如下:

公開或私下對被霸凌者咆哮、羞辱、威脅。

試圖貶抑被霸凌者個人、地位、價值與潛力。

以各種方式鼓動同事孤立被霸凌者,把被霸凌者邊緣化,忽視、打壓排擠及冷凍被霸凌者。

無故要求被霸凌者離職或退休。

剽竊下屬的工作成果與功勞。

對被霸凌者吹毛求疵,故意在小事上為難。

02.jpg

只因價值觀不合,活該被霸凌?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北投門診部資深心理師柯書林表示,只要有人相處的地方必然會發生「競爭」的現象每個人的外貌、表達與思考方式不同,霸凌的人看被霸凌者某些能力特質沒辦法跟上,就覺得不順眼,其餘的人為了跟隨主流,也不太敢關懷他們,深怕自己成為下一個受凌者。這些被霸凌者可能只是與其他人價值觀不合或許某方面很優異但相對人際相處的能力可能偏弱

人存有一種奇妙的現象,越和自己投緣的人,越容易變成自己人。有些人容易將與自己不相像、不投緣的豎立成敵人,然後連結「和自己投緣的人」,去對抗那些「不是自己人的人」,長年累月的向他們施壓,形成固定的強弱關係。柯書林心理師提到,職場霸凌大部分為精神層面,輕微的就是負面的言語,最可怕的是團結起來,孤立被霸凌者,將他邊緣化,一直讓他在狀況外,甚至讓大家把他當幽靈。假如被霸凌者想翻身,就得聯合更多的力量跟資源將霸凌者打回原形(下一篇報導會以案例方式,請心理師建議被霸凌者如何妥善回應)。

感謝聯合心理諮商所執行長陳凱婷審稿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大家健康》雜誌105年3月號「實體版」或訂閱《大家健康》雜誌「電子版」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