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6.03文/吳佩琪

 

網路上流傳,易焦慮、愛生悶氣、要求完美、常壓抑自己的人,

屬於C(Cancer)型人格,罹癌比例是一般人的3倍,

不快樂的情緒真是造成癌變的幫凶嗎?

若經常感到心煩、不快樂,這些負面情緒會增加癌變機率嗎?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莊永毓說明癌症發生跟情緒之間的關聯,目前並未獲得醫學上的證實。因為無法排除家族史、飲食習慣等因素,單單針對情緒去做研究,因此較難找出答案。不過,壓力、負面情緒會造成免疫系統及內分泌混亂,讓抑制癌細胞的第一線免疫功能變差,確實可能讓致癌的可能性上升。臨床上,有時會遇到不菸不酒、注重養生、經常運動的病患罹癌,但並不能直接推論跟情緒有關,因為基因及環境因素也可能是致癌的原因。

新竹馬偕醫院癌症中心暨放射腫瘤科主任邱世哲也分析,癌症的誘因可分為內在與外在因素,包括了環境因素、基因及飲食等交互作用。情緒不好可能會導致荷爾蒙失調,影響身體機能及免疫力,由此能推斷會「間接」提高罹癌風險,尤其是跟荷爾蒙相關的疾病,例如乳癌等,但兩者間是否有因果關係,還需更多研究證實。

 

心情喜樂 ,抗癌效果大為提升

 

抗癌成功的台北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韓柏檉曾說:「病人的身體要好轉,除接受正統專業的醫療外,自己可做的事情就是找回真心的快樂,因為「喜樂之心乃是良藥」。邱世哲主任指出,良好的情緒能幫助病患睡眠及飲食狀況變好,體力自然能保持在比較佳的狀態,這對治療絕對有利。此外,正面情緒也能讓醫病關係更好,病人會更加信任醫護人員,治療效果當然大為提升

 

已經罹癌的病患因疾病威脅及內心恐懼,可能很難保持樂觀、開朗的心情,此時,家人的協助對他們而言格外重要。莊永毓醫師建議家屬盡量少用責備或要求的口氣,例如:「你怎麼不出去走一走?」、「你要樂觀、開朗一點啊?」,這可能得到反效果。適時的陪伴,才能真的幫助癌友,可對他們說:「醫師說運動30分鐘對身體比較好,走,我們一起去運動!」

 

01.jpg

解開心結,更能順利抗癌

 

當被宣告罹癌時,病患可能埋怨:「為何是我得了癌症?為何如此不公平!」,並一直糾結在負面想法裡。此時家屬不用急著馬上幫他們解開心結,可試著以同理心想,若是自己得到癌症,一定也無法馬上接受吧當病患心情較平穩時,再跟他討論是否有掛念的事要先處理?哪些生活習慣需改變?平時會不會太愛發脾氣?太執著?讓病患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臨床上發現,很多生病前把事業擺第一的癌友,在經歷過大病痛後,把健康改為最關注的事項,其次是家人,最後才是事業。

 

邱世哲主任提到,心結一直無法解開的癌友,最需要的是被支持,這不是指一直贊同他的想法,而是以同理心陪伴在他身邊。癌友的情緒起起伏伏,親友們可利用病患情緒較好時,陪著他出去走一走、看一看,讓心情漸漸變得穩定

 

莊永毓醫師曾遇過一個乳癌病患,熬過了最辛苦的化療階段,等到開始口服抑制女性荷爾蒙藥物時,治療效果卻不如預期。原來,除了因藥效造成急性更年期,讓她開始出現憂鬱、失眠等不適症狀外,病患整天胡思亂想,覺得自己沒用、拖累家人、得到的關懷好像變少、小孩變冷淡等,整個人陷入負面情緒裡,所以不再積極配合治療。

 

幸好在家屬、精神科醫師及病友團體的協助下,病患慢慢解開心結。跟病友團體相處時,她發現癌友們預後效果都不錯,這讓她重新找回希望。此外,兒女也學會如何跟生病的媽媽互動,例如擁抱可能會使她傷口疼痛,就改成靠在身旁撒撒嬌。病患調適好心情、重新接受自己後,治療效果也愈來愈好,最後還能再度回到職場工作。

 

感謝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莊永毓、新竹馬偕醫院癌症中心暨放射腫瘤科主任邱世哲審稿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大家健康》雜誌105年3月號「實體版」或訂閱《大家健康》雜誌「電子版」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