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權與受權,主管與部屬的關係

 

文/賴東明

 

三國劉備臨終託負諸葛亮輔佐少主,並授以「取而代之」的權利。諸葛亮臨危授命,卻不改忠誠,鞠躬盡瘁以終。

 

上帝因無法照顧每一個人,所以發明了母親;並授以乳汁哺育幼兒,授以慈心母儀天下,使為人子女者得以接受母愛薰陶,從而成就和諧交融的社會。

 

在授與受之間,許多的智慧和使命才能獲得圓滿的傳承和繁衍。

 

人非萬能,所以無法以獨木撐大廈,必須合眾人之力授受同心,才能有所作為,這是任何團體不變的鐵律。

 

從現代管理的角度以觀,「授權」是一種智慧,表現出上位者舉才用人、選賢與能的藝術。「授權」更是一種上位者必須有的責任,透過授權的運作,分散主觀或獨裁所帶來的風險,傳授本身寶貴的經驗,培養部屬的成就動機和貢獻欲望,使組織的功能得以彰顯。

 

對部屬而言,「受權」是義務,不辱使命是唯一結果,也只有全力以赴才能稱職地完成角色扮演。「受權」更是一種榮幸,主管的青睞是一種前途無量的暗示,使自己能有機會發揮所長,贏得器重,超越同儕。

 

授權與受權有密不可分的從屬關係,在良好的授受循環過程中,組織因而擴大,公司資源得以快速有效累積。

 

授權的多寡,攸關主管的眼光和器度。事必躬親的主管,培養不出優秀的幹部,反而會招致獨霸之譏;反之,擔心大權旁落的主管,將帶來員工士氣散漫、組織效率不彰的管理死角。事實上。一位成功的主管。在肩負公司使命之外,還必須具備另一項附加價值,那就是­——培養接班人;授權之重要可見一斑。

 

受權的成敗,則牽涉到部屬的專業素養和敬業心態。企圖心和上進心越強,受權的程度和比重就越高。藏氣以待,不如主動爭取,以免懷才不遇。能力或經驗不足,就貿然受權,也將因頭重腳輕而落得輕諾寡信的罪名,失去受重用的機會。最可怕的是,不知珍惜受權的可貴,反而恃寵而驕或狐假虎威,遭受排擠而發展受阻。

只有精於授權的優秀主管,才能栽培勇於任事且善於受權的部屬;唯有如此,組織的生機才能活化,企業的命脈才真正得以延續!(本文摘自《用心就有感,開啟你工作與生活幸福思維》,一本在工作與生活中,一生受用的好書)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