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賴東明

 

03.jpg

在日文中,「微觀」(micro)稱之為「蟲瞰」,「宏觀」(macro)稱之為「鳥瞰」。前者短視近利,故步自封,後者則氣度恢弘、高瞻遠矚。期間的差異,正有如小氣與大志之不同。

 

曾在某雜誌看過一項員工對公司不滿度調查的結論,其中「老闆小氣」、「主管心胸狹窄」都占有極高的比例。顯然,上位者因小氣而招致部屬抱怨的現象是很普遍的。小氣的老闆,很難成就大格局的企業。因為小氣心態上易趨於吝嗇,對員工待遇和福利付出會錙銖必較,從而影響貢獻慾望,間接損及員工忠誠。小氣也會讓人變得刻薄,挑剔因而多於獎勵,勞資關係較難和諧導致現實無情。上行下效的結果,變得危機隨時潛伏其中。

 

素有廣告鬼才之稱的日本電通前任社長吉田秀雄,平常對同仁要求異常嚴格,卻不斷對表現優異的部屬捨私財,贈送新衣或新鞋等禮物以為慰勉,使公司幹部在客戶面前容光煥發、抬頭挺胸。在其社長任內,促使電通往後變成世界最大的廣告公司,令人不得不佩服他的眼光和志節。古云:「財散則人聚。」

 

人有大志,宰相肚內能撐船,其理想將不因小節而耽擱延誤。如:日本的西鄉隆盛畢生致力倒幕運動,終能結束幕府統治而回歸天皇,奠定日本現代化的基石。如:證嚴法師失志渡窮困眾生,不顧己弱,終有慈濟功德會的成立。古今中外都有無數立大志、成大業的成功典範,在令人感動之餘,對社會進步也有極高的參考價值。

 

有了大志向,才有努力的目標;在奮發圖強的現實過程中,才能不惑於現狀而因小失大。我們喜歡鼓勵年輕人及早做生涯規劃,除了培養其事業雄心之外,更包含了眼光放遠,心胸放寬的積極意義。因為,當人生階段的奮鬥目標確定後,才能做好更周全的衝刺準備,才能免於見樹不見林的短視,和只有今朝沒有明日的盲目。

 

以臺灣一個島國的環境而言,沾沾自喜於目前的成就是小氣,唯有立足世界才是大志,因此國際化絕對是必然的潮流趨勢。此一沛然莫之能擋的事實,對企業和個人的發展休戚相關。只知維持現狀守成,如蟲之蠕動,進展有限;唯有勇於開創新局,才能如鷹之振翅,前途無限。

 

守財奴精於計算自己擁有的財富,生怕遭人偷占,而投資者卻能善於創造財富和理財之道。兩者的高下分別,為小氣和大志做了最實際的詮釋。(本文摘自《用心就有感,開啟你工作與生活幸福思維》,一本在工作與生活中,一生受用的好書)

 

用心就有感:開啟你工作與生活的幸福思,讓我們一同打造幸福的旅程。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