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5.12 文/林佑達

 

妥瑞症因藝人邵庭而讓許多人認識這疾病,

妥瑞兒會不由自主的抽動或發出聲音,

常被誤以為愛搞怪,招來排擠與歧視。

當孩子開始上學,該如何面對同學的異樣眼光?

妥瑞症的孩童會不自主的大叫或抖動身體,讓不少人投以異樣的眼光,有些妥瑞兒在學校也曾遭到霸凌,我們要怎麼傾聽和關心他們?當妥瑞兒出現不自主的行為時,旁人要適時提醒他們改正嗎?會不會反而造成反效果,讓妥瑞兒更加焦慮,引發更多不自主動作?

 

 

小孩不自主大叫或跳動
可能是妥瑞症找上門

妥瑞症的患者會出現不自主的身體動作,像是扭動脖子、踢腳、眨眼、做鬼臉、噘嘴巴、突然跳動等,而聲語上會不自主出現像清喉嚨、吼叫、嗚嗚聲,或突然說些詞語,或發出無意義的聲音。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煇雄表示,過去醫學上確診需要有1年以上的症狀,未滿1年的常常不知如何是好;新版的DSM-V(精神疾病診斷)給了個「暫定妥瑞症」的新名詞,有些孩童出現症狀未滿1年,但抽動症狀很明顯了,即使只有1項抽動症狀,也應該到醫院檢查。


為什麼孩子會有妥瑞症?醫學上還需要更多研究去查明真相,一般認為跟基因有關,因為有明顯的家族性,往往祖孫三代都有。目前發現男生得到妥瑞症的比例遠高於女生,王煇雄醫師指出,可能因男生較好動,外顯的特徵較明顯,且現在身處吃得好、做得少的時代,若孩子休閒時間都是滑手機、看電視,身體缺乏足夠的運動,導致精力無處發洩,通通化成抽動,因此也算是一種文明病。

他強調,妥瑞症不是絕症,也不算罕見疾病,能夠從事的工作與一般人無異,甚至做得更好;可能民眾對於妥瑞症較為陌生,才會出現排擠與歧視,妥瑞兒需要更多民眾了解並關懷。



515歲是妥瑞症好發期
老師是孩童順利求學關鍵


妥瑞症好發於國小、國中,是否與同學相處融洽,老師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醫師建議,妥瑞兒上學前,父母最好先與老師溝通,因為妥瑞兒的智力或生活能力多數與一般兒童無異,甚至較好,只是可能突然甩頭或吼叫,導致其他小朋友受到干擾,而被排擠。

醫師強調,老師在妥瑞兒求學路上是最重要的角色,包容妥瑞兒的不自主抽動,讓不了解的孩子知道妥瑞兒不是故意的,讓同學學習接納,就能幫助妥瑞兒開心上學、樂於學習。

王煇雄醫師提到,曾有妥瑞兒在上課中一再突然大叫,老師竟要求他上課時都要咬著鉛筆,妥瑞兒就全神灌注的咬著鉛筆,上課的內容都沒聽進去,還遭到其他同學冷落。他提醒,妥瑞兒精力旺盛,在學校與同學相處的時候,老師應多從旁引導,讓不了解妥瑞症的孩子接納妥瑞兒,也可鼓勵妥瑞兒擔任班級幹部為班上出力、或代表學校參加比賽,讓同學更接受他,讓妥瑞兒了解自己其實跟同學一樣有能力付出

若妥瑞兒上課時突然大叫,王煇雄醫師建議老師不要馬上責罵,可用詼諧的口吻引導,像是「哇!有人大叫一聲,同學們有沒有覺得清醒一點啊?」等,幫助妥瑞兒融入團體

 
 

青春期因荷爾蒙增多

症狀嚴重可服藥改善


有些師長發現國小精力旺盛的妥瑞兒到了國中,竟開始變得愛在課堂上睡覺,這是為什麼?王煇雄醫師說,可能是因孩子進入青春期,更在意他人的眼光,感受也更靈敏,很怕自己的症狀對他人帶來困擾,乾脆睡覺就沒症狀,一睡解千愁。門診中也見過不少青春期男性因荷爾蒙增多,加重原本不自主身體動作或發出聲響的症狀,對於情況非常嚴重的,醫師評估後,會嘗試給予藥物壓制男性荷爾蒙,青春期過了就會漸漸好轉。

新聞曾報導,高雄市一位妥瑞症學生參加大學指考時,身體不自主的扭動被監考老師誤認為作弊,給他化學零分。經家長據理力爭,大考中心最後還是扣了他5分。若要進行學測、指考等大考,醫師特別叮嚀,若考試時妥瑞兒會不時的甩頭、踢腳、吼叫等出現干擾他人的症狀,可請醫生開證明,由學校向大考中心申請特殊考場,但特殊考場往往幾位症狀嚴重的考生安置在同一間教室,也會互相影響,若不是症狀很明顯的,留在一般考場或許較好。



國小時期是關鍵
飲食、運動調整好

王煇雄醫師建議,妥瑞症最常在國小中、低年級時發現,建議馬上改變飲食習慣,完全避免含有興奮劑的食品,例如:茶、可樂、巧克力,以免小孩過於興奮,導致症狀加重,而且最好在青春期前就做好飲食的控管。其實人體沒有那個環節需要咖啡因,大人不需要,成長中的孩子更會受到傷害。

其次,也建議讓妥瑞兒大量運動,每天至少運動2小時以上,特別是鼓勵從事激烈的運動,但前提是要有興趣、很投入。近幾年王煇雄醫師發現妥瑞兒騎「獨輪車」對改善不自主的舉止很有幫助。一般人通常是在馬戲團看到小丑騎獨輪車,其實獨輪車不僅可訓練孩童的平衡感、協調力、專注力,在有限的空間與時間裡,也比其他運動更有效率。……

 

感謝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煇雄審稿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