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1cover  

台灣65歲以上的人口約有281萬人,如果以保守的老年憂鬱症盛行率約12%估計,約有33萬的老年人罹患憂鬱症。老年憂鬱症影響的不只是心情,如果未及早治療,變成重症更可能會造成功能性衰退及失能狀態,加重高血壓、心臟病等身體疾病,甚至出現自殺行為。

 

本期《大家健康》雜誌的封面主題與你關懷家中的長輩,傾聽他們的心事。老人憂鬱症會出現哪些症狀?我們採訪後,歸納如下:

1.常抱怨身體疼痛、睡不著。2.不想出門。3.原本會做的事,現在都不會做了。4.沒食慾、體重減輕。5.感到悲觀,甚至想自殺。

 

DSM-IV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也提醒,憂鬱症有以下9大症狀,憂鬱症的診斷必須包含下列第1、2項,且具備其他項症狀

1. 情緒低落

2. 明顯對事物失去興趣

3. 體重下降或上升

4. 嗜睡或失眠

5. 動作遲緩

6. 容易疲倦或失去活力

7. 無價值感或強烈罪惡感

8. 注意力不集中或猶豫不決

9. 經常出現負面(自殺)想法

 

如果常出現上述症狀,記得趕緊帶長輩至精神科就醫,不要排斥,因為心裡不舒服影響到生活就該就醫。在封面主題裡,我們也提供讀者如何傾聽,進而照護溝通的建議,潤滑相處上的緊張關係。

 

其它精彩單元還有

■特別企劃: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是常見的身體警訊,體重過重也是許多人的困擾,想要改善三高及體重過重的問題,不用每天吃清淡的燙青菜,不妨試試中醫師推薦的美味料理,讓自己吃得更營養健康!

 

■元氣生活:秋冬嘴唇乾裂是常見的問題,該怎麼保濕防曬護雙唇?選擇哪一種成分的護唇膏,保濕效果最好?若想兼具防曬功能,又該如何挑選?

 

SMART醫療:心臟病已成為國人第二大死因,在服藥控制的過程中,你是否有許多疑問?長期吃心臟病藥物會影響腎功能嗎?只要按時服藥,想吃什麼都可以嗎?本期「心臟病用藥,不可不知的6大迷思」報導,澄清常見的用藥盲點!

 

2-5-1    2-5-3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