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5.11 文/陳軒凡

 

爸媽或阿公阿嬤年紀越大,個性越來越固執、越來越難溝通嗎?

別急別氣!專家教你溝通術,讓你輕鬆溝通不NG!

 

「媽媽越老越愛碎念,動不動就嫌東嫌西」、「爸爸血壓居高不下,要帶他出門看醫生,他一直不肯!」隨著家中長輩年紀漸長,不少子女受限於相處時間不足,導致溝通出現摩擦。若爸媽衰老後衍生生理退化、心理憂鬱等問題,精神科醫師提醒,與憂鬱老人溝通,必須具有耐心、同理心與關心的「3心」特質,再加上一些正向對話技巧,才能打破老人「歹逗陣」迷思,進一步營造和諧互動氣氛。

 

解析狀況題

讓你更自在與憂鬱長輩應對

 

雖然臺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但銀髮族的心理衛生問題,重要性始終不如三高、癌症等老人常見疾病;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副院長、臺灣精神醫學會祕書長黃敏偉更指出,老年憂鬱症常與失智症等疾病混淆,不易在第一時間被診斷發現,無形間增加許多家庭與社會負擔。

 

臺北榮民總醫院老年精神科主治醫師蔡佳芬提醒,老化是一種漸進式失去的過程,不論你我,當身心因老化逐漸喪失自我控制能力,這種感覺任誰都不好受。面對老化帶來的失落,不少個性敏感、自尊心較高的老人家,會出現較多情緒問題。子女應多感受、體諒父母乍聽尖銳、情緒化字眼背後的心情,多點包容與正向回應,才能化解衝突,為父母營造和樂的老年生活。

 

面對不同的老人憂鬱個案應調整應對方法,以下是常見的衝突情境,請醫師建議如何更輕鬆的與爸媽溝通。

 

衝突情境1

好說歹說

媽媽就是不願出門
 

出社會多年,怡秀一直想帶從未出國的媽媽到國外走走,但媽媽髖骨骨折開刀後,雖已康復,但擔心再摔倒骨折,不要說出國了,連到住家附近公園走走,她都不願意。看著媽媽日漸變成白髮蒼蒼的宅女,讓想盡孝心的怡秀傷透腦筋,幾次溝通無效,還爆發了口角爭執。

 

破解關鍵

面對回應與自己相左的長者,黃敏偉醫師提醒,老人家雖然各方面功能都退化,身為晚輩,最忌諱用命令、激將的口吻「建議」長輩執行你希望的事。蔡佳芬醫師建議,遇到這類僵局,可試著找長輩最信任、疼愛的人,以邀約或自嘲幽默的口吻,站在長輩角度,向其提出建議,且不要因一次拒絕就氣餒。透過一次次邀約,找出長輩不願出門的真正原因;並善用節日,多給幾個外出的理由,都有助引導長輩出門。

 

NG說法

命令口吻反正旅費我出,你給我去玩就對了!

數落口吻不想去玩就算了,之後不要怪我沒帶你出國!

 

OK說法

自嘲策略前陣子跟同事聊天,同事講到日本人氣人偶熊本熊,我還以為真有那種熊,鬧了笑話好糗哦!熊本熊是日本福岡的吉祥物,我們沒去過,搭飛機也不會很遠,我們一起去看看?

信任邀約策略找孫子、孫女或長輩信任的人,「邀請」長輩一起出去走走。例如:現在日幣貶值,出去玩很划算,少一個人旅行團開不成,你跟我們一起去啦!

多元選擇策略出國如果太遠,不然我們在臺灣玩?看是要去高雄吃美食,還是要去花東看自然景觀?

 

   

衝突情境2

爸爸排斥看病

病情越拖越嚴重
 

志維的爸爸有高血壓,常常胸悶、頭暈,寧可躺在床上休息,就是不願意去看醫生。志維不解爸爸為何明明不舒服,卻整天窩在家,每次叮嚀爸爸不舒服要去醫院檢查一下,爸爸總是一臉絕望又生氣的說:「反正我老了,沒用了,看病只是浪費錢……」。

 

破解關鍵

黃敏偉醫師觀察,長輩們不愛看病,多數原因與害怕的鴕鳥心態、擔心拖累晚輩的罪惡感,以及就醫環境不友善,覺得看病很麻煩等因素有關。對於寧可硬撐,也不願「有病治病」的長輩,釐清不想看病的原因,是解決問題的關鍵。

蔡佳芬醫師也提醒,長輩畢竟是長輩,為人子女者,應對長者多一點耐心與包容,不要因為老人家一次拒絕就氣餒,或是「見笑轉生氣」,以免問題沒解決,反而兩敗俱傷。

 

NG說法

強勢口吻生病就是要看醫生,明天我帶你去。

激將口吻是你說不去看病的,以後不要喊不舒服!

 

OK說法

他人經驗策略我朋友才30歲就得到高血壓,聽說有胸悶、頭暈這些症狀,爸爸你也有嗎?要不要這周找個時間,我陪你去看醫生?

自當誘餌策略我最近健檢被檢查出高血壓,爸爸你陪我去看醫生,好嗎?我們兩個一起去比較有伴,你也可順便問醫師,有什麼方法能改善胸悶、頭暈?

降低恐懼策略最近新聞說,現在治療高血壓藥物很好,吃了沒什麼副作用,也不會讓病情惡化到爆血管。爸爸,我們要不要一起去做一下檢查,搞不好簡單吃個藥,就能控制了。

 

感謝八里療養院副院長黃敏偉、臺北榮總老年精神科主治醫師蔡佳芬審稿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