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5.11 文/周子嵐

 

樂觀的長輩突然變了個人,不斷的抱怨頭痛、胸痛、全身痠痛,

帶去內外科做檢查,卻顯示沒問題,當心!這可能是老人憂鬱症!

精神科醫師提醒:老人憂鬱症不只影響心情,若未及早治療,

可能演變成重症,造成功能性衰退及失能狀態,

加重或併發其他身體疾病,甚至出現自殺行為……

 

 

欣瑜的媽媽住在她家對面,有一陣子媽媽的脾氣開始變得暴躁,後來欣瑜每次回家,媽媽總是大發雷霆,不然就是眼淚直流,這樣的畫面讓欣瑜十分緊張。欣瑜一開始以為媽媽只是在引起注意,沒特別在意,直到媽媽不願意進食,才發現情況不對,趕緊帶她到醫院就診,但媽媽很排斥就醫,情況越來越嚴重,現在還會說想死。搞得欣瑜每次回娘家都很洩氣,雖然娘家就在對面,但她總要鼓起很大的勇氣走這幾公尺的路,因為她希望媽媽在她心中永遠是慈祥的形象。

 

欣瑜的媽媽是典型的老年憂鬱症,由於沒有及早介入治療,所以病情加重了……

 

老人憂鬱症就診率低

僅1.3%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憂鬱症、心血管疾病和惡性腫瘤並列21世紀3大疾病,可見憂鬱症的威脅性。高齡化時代來臨,老人心理狀況越來越被重視,但老年憂鬱症的診斷經常被低估、疏忽和診斷錯誤,羅東聖母醫院統計,老人因憂鬱症就診的比例約只占1.3%。大部患者沒有及早正確就醫,容易演變成重症,造成功能性衰退及失能狀態,加重或併發其他身體疾病,甚至出現自殺行為

 

雖然早期的流行病學調查,憂鬱症在老年人的盛行率比壯年人低,但近年研究有增加趨勢。美國研究推估,老年人中重度憂鬱症的盛行率女性為20.4%,男性約9.6%,比例相當高。英國老年憂鬱症的研究顯示盛行率約1/10,台灣本土研究約為21%,重症約5%,但醫師依臨床觀察表示,老年憂鬱症的個案仍被嚴重低估。

 

台中榮總精神部一般精神科主任莊凱迪說,社區研究顯示,約4%的老人受到重度憂鬱症的困擾,憂鬱症對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影響,連美國這麼重視憂鬱症的國家,也只有1/3的老人接受抗憂鬱藥物治療,大部分是沒有發現或是發現了卻完全沒治療。

 

憂鬱症不只是心情問題

會讓長輩致死率增加

 

「當臨床醫師忽略了老人憂鬱症的時候,同時也忽略老人身體健康與自殺的風險」莊凱迪醫師嘆口氣說。 

他表示,老年憂鬱症是老年人自殺的主要危險因子,若與其他年齡層相較,老人的自殺率最高。除自殺外,憂鬱讓免疫力變差,也增加其他疾病如心臟病、癌症、中風等死亡率,降低平均餘命。「憂鬱症不只是心情問題,更讓身體變差,自殺率可能也增加」。
 

   

當爸媽常抱怨身體不舒服

卻查不出病因,就要警覺

 

怎麼察覺長輩有無憂鬱症?很多人會覺得老年人體力變差,抱怨很正常,其實這是大錯特錯的觀念。

 

老年憂鬱症的症狀可能是動作遲緩、疲倦、快樂不起來,但表現出來的感覺跟壯年人不同。國泰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邱偉哲分析,憂鬱的年輕人會直接說心情不好,但老人憂鬱症會用身體不舒服來表示,例如:一直說頭痛、胸痛、腸胃不舒服、全身痠痛等,但做完各種檢查都沒問題,導致這群人一直在逛各大醫院,就診次數比一般患者多。若有不舒服卻查不出病因的情況,建議和內外科醫師商量,及早轉診到精神科做進一步診斷

 

老人不舒服的症狀到底是身體疾病所致,還是老人憂鬱症的表現,需要時間釐清,也增加老人憂鬱症的診斷難度。莊凱迪醫師舉例:憂鬱造成說話和動作遲緩,有時家屬會以為是帕金森氏症,到神經內科掛號;老人表示疲倦,親友會以為是肝臟疾病,而帶到肝膽腸胃科就診;老人食慾不佳,家屬會以為是假牙沒弄好,或是腸胃道不舒服,求助腸胃科;老人憂鬱症導致心悸,親友會以為是心律不整,而找上心臟科。

 

最難診斷的是早期失智與憂鬱症。莊凱迪醫師解釋,失智症初期症狀往往是憂鬱,而憂鬱的老人也比較容易失智,有人是先失智,再得到憂鬱症,但也有人是先憂鬱,再得到失智症。如果無法分辨,一般會先用副作用少、安全性高的憂鬱症藥物治療,看看是否有效,如果沒效,很可能就是失智。

 

感謝台中榮總精神部一般精神科主任莊凱迪、國泰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邱偉哲審稿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