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5.08 文/胡恩蕙

 

老人家總說家中有小孩後就不要養寵物,以免小孩容易過敏?

這是真的嗎?怎麼確定孩子是否對寵物過敏?

 

鈞鈞是個過敏兒,早上起床總是打噴嚏,還有輕微氣喘夜咳的情況。家裡沒養寵物,但每次接觸到貓狗,他總是鼻頭紅癢、打噴嚏想咳嗽。原來隔壁家養了一隻大狗,鈞鈞無意間接觸到狗毛、唾液,引發對寵物過敏。

臺中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蔡肇基指出,家中沒養寵物,卻對隔壁貓狗過敏,是小朋友對寵物過敏最常見的情形。原因是寵物的唾液、糞便、尿液等蛋白質都是過敏原,當小朋友的衣服無意間沾到寵物的唾液、尿液等蛋白質,過敏兒就可能出現打噴嚏、皮膚癢、咳嗽等過敏症狀。

以下是有寵物及小孩的家庭,父母常見的擔憂,請醫師為你解答:

 

Q家有新生兒

  貓狗該送人嗎?

解答》不需立即送人,部分孩子可能會產生免疫耐受性,長期下來反而較不易過敏。

 

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表示,家中有新生兒,不需要立即將貓狗送人飼養,原因是有部分的孩子會產生免疫耐受性,長大後不一定會對貓狗產生臨床過敏症狀。

國外研究發現,新生寶寶出生1年內,有接觸家中貓狗有毛寵物者,後來較有機會出現對貓狗有毛寵物的「耐受性」,意即長大後對貓狗有毛寵物過敏的機率,只有在出生1年內沒接觸貓狗有毛寵物者的一半。

因為人類對物種演化相近的哺乳類胎生有毛寵物,例如貓狗等,於出生早期接觸後有可能產生耐受性,因此這些小朋友可能因早期接觸貓狗寵物,長期下來反而較不會過敏。

 

徐世達醫師建議家中有養寵物的家庭,若即將有新生兒,或剛有新生兒,但寶寶還未產生過敏症狀,先不急著做任何改變,可先觀察,因為有時反而會減少以後對貓狗有毛寵物過敏的機會。 

相對於貓狗等寵物,人類對物種較遠的塵、蟑螂,不會產生耐受性,家中塵、蟑螂很多,只會讓孩子過敏症狀愈嚴重,因此防止塵、蟑螂滋生,對預防過敏更重要。

 

Q孩子對貓狗過敏

  就不能養了嗎?

解答》確定過敏,就必須減少或避免接觸。

 

如果家中養寵物,且孩子遇到貓狗會出現打噴嚏、皮膚癢或咳嗽等臨床過敏症狀,徐世達醫師坦言,就真的不能養寵物,這樣才有助過敏控制。

大部分的病人約接觸1、2年就會產生臨床過敏症狀,一旦產生臨床過敏症狀就必須盡量減少或避免接觸。例如:孩子與寵物相處半年來一直打噴嚏,代表可能真的過敏,表示以前曾經接觸過,所以半年內就呈現過敏的臨床症狀。

 

此外,若父母其中之一有過敏體質,且家中沒有養貓狗,徐世達醫師建議,準備要生小寶寶後,當然也不要再養貓狗。

當確定孩子對貓狗過敏,只能離貓狗愈遠愈好。蔡肇基醫師指出,若小朋友對貓狗過敏,即使是接觸到鄰居養的狗,回家後也要盡快將衣服換洗,因為即使聞不出味道,但寵物的味道(即蛋白質)會讓小朋友過敏,洗衣服就能將這些成分洗掉

要注意的是,冬天到學校上課,很多幼稚園小朋友的外套會集中掛在一起,有人外套上有寵物的蛋白質,很容易就會傳播到其他小朋友衣服上,所以經常換洗學校的外套,也有助於改善小朋友對寵物過敏的情形。

   

感謝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臺中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蔡肇基審稿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