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5.03文/王聖富、林潔女、蔡睿縈

 

孩子長大了,我希望他趕快成家立業,

但他帶回來的女伴卻讓我傻眼,

是我要求太高嗎?該怎麼與孩子溝通?

 

婆媳問題在東方社會常是難解的課題,為了避免不同的價值觀、不同的生活習慣,引爆日後相處的火花,父母難免用比較高的標準檢視孩子交往中的對象,若孩子的交往對象,父母不尬意,該怎麼溝通?

 

引導思考、分享經驗

避免直接下指導棋

 

加惠心理諮商文教基金會心理諮商中心臨床心理師胡可歆表示,有時父母會比較理性、依據直覺與人生閱歷,對於孩子交往的對象產生一些擔憂,或者看到小情侶間的某些差距帶來的挑戰與煩惱。

 

當對孩子交往的對象有些顧慮時,家長應避免「憑個人感覺指導」或「替孩子決定」,武斷地下定論「這個女生不適合你」,或者她將來一定不能好好顧家、養不活你……。建議理性地「分享過去自己選對象的考量」,對於孩子的對象「不帶批判」,用「提問」的方式,引導孩子思考還沒意識到的議題。譬如:「你們兩人薪水加起來大約是5萬,有沒有計畫過,如何運用這些薪水來生活?」「她的表達較強勢、感覺不太能溝通,以後工作上是否可能吃虧?」

 

父母想得比孩子們來得遠,但若不帶批判、也不驟下結論說:「你們不適合」,孩子比較會平心靜氣地去思考和觀察雙親提出來的問題。針對以下案例,專家提供另一種溝通法。

   

CASE

兒子的女友沒禮貌

 

惠莉大二的兒子,帶了剛交往的女友小美回家吃飯,但小美狀況連連。一進門連招呼都沒打就坐上沙發,兒子陪笑介紹、化解尷尬。晚餐時間,飯菜一端上桌,小美只說這菜好香喔,未等長輩上桌,就自己坐下來開始吃。吃完碗筷一擺,就說要回家了,讓惠美和兒子臉上浮現三條線。

 

媽媽怎麼做》

人與人之間的尊重界線及在乎的點不盡相同,習慣不同易釀成這種尷尬的情況。惠莉與小美是第一次見面,在雙方還不熟悉的狀況下,胡可歆心理師建議媽媽,可請兒子幫忙叫其他家人上餐桌一起吃飯,藉此暗示小美擅自開飯是不合宜的行為。當小美要離開餐桌時,媽媽可笑著說,自家的規矩是:吃完飯要自己將碗筷拿到廚房沖乾淨,藉此讓小美得知用完餐收拾的程序。

 

由於兒子與小美才剛交往,之後媽媽可再找機會與兒子單獨談談,藉此了解兒子欣賞小美哪些優點,也提醒兒子小美哪些舉止不夠合宜,若將來共同出席比較正式的場合,可能其他與會者會覺得小美不夠識大體、不夠有教養,引導兒子思考對另一半的期許。

 

感謝加惠心理諮商文教基金會臨床心理師胡可歆、吾心文教基金會心理師許淑瑛審稿

 

《大家健康雜誌》104年3月號更多精彩文章

 

◎封面主題:想減肥,光靠跑步瘦不了!

 

◎封面主題:跑鞋要軟才好?小心阿基里斯腱中風

 

◎封面主題:不想路跑完膝蓋痛,運動前後怎麼做?

 

◎元氣生活:電動美顏肌,真能打造絲滑美肌?

 

◎吃出健康:外食族不想被毒害,3個NG行為立刻改

 

fb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