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5.03文/梁雲芳

紙盒、免洗筷、塑膠吸管是你每天使用的東西嗎?

當心這些每天使用的器皿讓你毒從口入!

毒素積沙成塔,外食族別再無要緊了!

「早餐喝的奶茶裝在塑膠杯裡,塑膠吸管插了就喝;中午吃個自助餐或便當,紙餐盒盛裝食物在使用免洗筷取用好方便;晚上外帶陽春麵回家吃吧!」你知道這樣的飲食習慣,讓你餐餐都把毒素吃下肚嗎?只要忙得沒有時間在家開伙煮飯,外帶餐食回家吃的機率就會大增,此時就會容易讓塑化毒素、化合物毒素進到家裡。以下3個外食族常見的NG行為,今天起,真的別再做!

NG行為1

紙餐盒、免洗筷

含有塑化毒素、漂白劑毒素

不要以為免洗碗盤在外用餐才會遇到,外帶餐食回家享用時,就一定會帶回紙碗、紙或塑膠餐盒、免洗筷子、紙湯杯這類免洗餐具,看起來省時、省事,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兼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教授表示,這類免洗餐具所隱藏的毒素(塑膠餐盒、紙杯、紙碗含有塑化劑、雙酚A;免洗筷含有二氧化硫),對身體的殺傷力不容小覷。

以免洗筷為例,製作過程中若添加二氧化硫,這些二氧化硫與其他物質結合後會轉變為亞硫酸鹽,經由筷子食入體內後,亞硫酸鹽會轉變為硫酸鹽隨尿液排出,如果體內缺乏亞硫酸鹽氧化酵素的人,無法將亞硫酸鹽轉化成硫酸鹽代謝至體外,容易出現氣喘過敏症狀。免洗紙盒、紙杯看似安全,但內壁會塗一層塑膠(PE、PVC)淋膜紙,盛裝熱食時,仍會溶出塑化物。

NG行為2

塑膠袋裝熱食

塑化劑超標恐罹癌

利用塑膠袋裝熱湯、熱麵、熱豆漿等熱食是很常見的外帶餐食現象,幾乎是所有人的經驗,台灣大學毒理學研究所副教授、臺大醫院腎臟科醫師姜至剛呼籲,高溫會使塑膠毒素滲入食物中,很容易吃進塑化劑,一定要摒棄這個有損健康的不良習慣。李俊璋建議寧願在店內用餐,也不要用塑膠袋裝熱食回家,另外有些店家因為懶得清洗餐盤,而把塑膠袋套在碗盤上來使用,也應該避免,才可降低塑化劑進到身體裡面的危險。

   

NG行為3

用吸管喝塑膠杯裝飲料

入大量塑化劑

買透明塑膠杯裝飲料,並用吸管飲用,是現代人常見的行為,只是常用吸管喝塑膠杯裝飲料,等於間接吃進塑化劑,長期累積,恐造成孩童性早熟,也易出現過敏。

李俊璋表示,許多人以為裝冷飲的塑膠杯不會溶出塑化劑,但成功大學曾做過一項實驗,受試者是一群小女孩,觀察開始時檢測,她們尿液中代謝的塑化物質偏高,而受試期間,請家長限制她們7項行為,其中包括不要接觸地板上灰塵、記錄洗手次數、以及少喝塑膠杯裝飲料、少用吸管,如果有喝,必須一一記錄等,受試7天後再做檢測,結果發現飲料喝得愈少、洗手次數愈多的小朋友,尿液中所代謝的塑化物質下降79~97%,反之沒有很大的變化。

感謝台灣大學毒理學研究所副教授姜至剛、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兼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俊璋審稿

《大家健康雜誌》104年3月號更多精彩文章

◎封面主題:想減肥,光靠跑步瘦不了!

◎封面主題:跑鞋要軟才好?小心阿基里斯腱中風

◎封面主題:不想路跑完膝蓋痛,運動前後怎麼做?

◎元氣生活:電動美顏肌,真能打造絲滑美肌?

◎吃出健康:外食族不想被毒害,3個NG行為立刻改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