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5.03文/梁雲芳

 

你以為高血壓才會增加心臟病風險嗎?

其實,高血糖也會造成心臟負擔。

天冷時,許多民眾會來碗熱呼呼的麻油雞湯或香濃熱飲,

當心這些食物,讓血糖飆高,引爆心肌梗塞!

   

 

45歲的茂傑,有高血糖的問題,平時會控制飲食,但怕冷的他,只要寒流報到、天氣變冷,就忍不住喝麻油湯、吃藥膳暖和手腳,某天忽然胸口悶痛,緊急送醫,證實是吃太多油膩的補身食物,誘發心肌梗塞差點猝死。

 

三高患者比一般人

更易得心臟病

 

高血糖沒控制好,很容易變成糖尿病,並比血糖正常者更易罹患高脂血症。一旦血中的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過高,易沉積在血管壁,當血管內皮細胞受損時,因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體積小,易進入內皮細胞,使得動脈產生粥狀斑塊,逐漸硬化,就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生率。

 

近年來研究指出,飯後高血糖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歐洲Diabetic Intervention Study針對1000名診斷為糖尿病的患者,進行11年追蹤,發現飯後1小時血糖快速升高,與罹患心血管疾病脫離不了關係。行政院衛生福利部2013年公布一項報告,其從 2007年起,便針對台灣地區 5895名罹患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民眾進行追蹤調查,發現 有高血糖的人,5年內罹患心臟病的機率,比沒有三高者高出1.5倍,顯示血糖控制不當,是心血管疾病的元凶之一。

 

糖尿病患者中

55%有冠心症

 

身體的每個細胞都需要心臟與血管提供能量、營養,延續生命,若有高血糖,甚至已惡化為糖尿病,過高的血糖將無止境的損害血管,包括引發心臟冠狀動脈硬化、腦血管狹窄及周邊血管阻塞等問題,導致心肌梗塞及心絞痛。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中55有冠心症,因此控制血糖值,是降低心臟病的有效方法

控制血糖的好處如下:

減少急性心肌梗塞併發症

控制糖化血色素(HbA1c)可降低心臟病危險,研究顯示,一般人糖化血色素正常值約4~6%,糖尿病患者宜控制在7%以下,若糖化血色素每增加1%,心臟病相對危險增加1.18%,因此控制血糖,可減少血管病變。

保護心臟

血糖一旦增加,會導致心臟、血管無法正常處理脂肪和膽固醇,使動脈中的斑塊加速沉澱,增加心臟病風險;若能維持正常的血糖值,就不會提高風險。

感謝臺大醫院內科部心臟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臺安醫院內科部心臟內科專任醫師蔡正河審稿

 

《大家健康雜誌》104年3月號更多精彩文章

◎封面主題:想減肥,光靠跑步瘦不了!

◎封面主題:跑鞋要軟才好?小心阿基里斯腱中風

◎封面主題:不想路跑完膝蓋痛,運動前後怎麼做?

◎元氣生活:電動美顏肌,真能打造絲滑美肌?

◎吃出健康:外食族不想被毒害,3個NG行為立刻改

fb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