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4.11 文/周子嵐、楊育浩  採訪協助/澳洲辦事處

 

前一陣子,美國好萊塢諧星羅賓威廉斯不堪長期被憂鬱症纏身而選擇自殺,令人不勝唏噓。憂鬱症的問題亟需整個社會來重視,世界衛生組織推估2020年,憂鬱症會成為人類失能的第1大原因,屆時全世界有20~25%的憂鬱症患者,同時憂鬱症也是造成人類社會整體疾病負擔的第2名。為此,世界各國在憂鬱症防治上,無不積極防範。在澳洲,Beyondblue透過政府與民間的通力合作,推動憂鬱症防治工作極為成功,他們是如何運作? 

Beyondblue是澳洲從事憂鬱防治及心理健康促進的著名非營利性組織。該機構在2000年10月成立,深獲澳洲聯邦政府、州政府及地區政府的支持。 

在2000年以前,澳洲當地只有大學或是心理衛生諮詢中心提供心理衛生相關服務,Beyondblue成立後,希望整合資源,並與各大學、企業等合作,提供民眾心理衛生的資源,避免憂鬱情緒的困擾。

Beyondblue的創立源自一段哀傷的小故事,其創辦人是前澳洲維多利亞州州長傑夫。他擔任州長時,有天女兒回家談及朋友車禍往生,但經過調查,這些年輕人不是車禍,而是自殺,傑夫不能理解年輕人為何輕生,意識到心理衛生的重要。

離開州長位置後,傑夫成立Beyondblue基金會,由於他名氣響亮以及對政府有很大的影響力,成功說服澳洲聯邦政府和維多利亞州政府全力贊助,聯邦政府與維多利亞州政府每年各撥款1750萬美元支持,基金會在穩定的財源下一路成長,提供全國性的服務。

 

澳洲政府大力支持

民間企業主動合作

為何政府願意支持?除了澳洲約有300萬民眾深受憂鬱及焦慮所苦,每天約有6名民眾死於自殺外,研究也顯示,澳洲員工因心理健康因素,推估一年內會花掉企業1090億元的澳幣,因為這些人容易請假、生產力下降,如果員工常換工作,企業也要付出成本培養新人。

相對的,若企業能提供友善的環境,如提供彈性上班時間、鼓勵員工去健身房運動、有常規社交活動等,民眾工作更開心,也願意留下來,生產力也更高。除了看得見的利益外,企業與Beyondblue合作,對品牌形象也是大大加分,所以許多企業找上門。

   

 

提供專業網站平臺

克服澳洲幅員廣大問題

此次澳洲辦事處及董氏基金會邀請澳洲Beyondblue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部總監Dr. Brian Graetz訪臺,進行澳洲憂鬱防治經驗座談記者會及講座。Dr.Brian Graetz表示,由於創辦人傑夫不是專業人士,更能以一般人的角度來思考如何提供服務,他們也找曾經得到憂鬱症的奧運金牌得主、澳洲電視台主播、美國網球選手、澳洲男演員等代言,大大提高知名度。

現在Beyondblue成長到許多民間企業會主動贊助,政府資金只占50%。不過,基金會成立之時就決定不接受藥廠贊助,迄今也是如此,以免影響相關研究的進行。

澳洲國土為臺灣的220倍,人口數與臺灣相近,近300萬人有憂鬱或焦慮狀況。他們也因此提供許多網站服務幫助民眾,例如線上1分鐘情緒檢測、心理健康線上課程、影音工具、線上諮詢等。Beyondblue研究發現,焦慮症、憂鬱症的患者透過情緒檢測、心理健康線上課程,可達到跟面對面諮商一樣的導引治療效果,同時也可以克服澳洲幅員廣大的問題,不過Brian Graetz也坦言,線上治療最大的挑戰是受試者是否完成測試或是一套課程,他們會透過電子郵件和電話方式追蹤。

Beyondblue的網站提供很多憂鬱症相關資訊,也告訴民眾該如何尋找幫助,還有各種協助專業人員提升專業能力的資訊,也告訴一般人,如果身邊有相關的人該怎麼辦?網站上資訊非常豐富,還分門別類。根據統計,有87%澳洲民眾認同Beyondblue並了解其所提供的服務,可說效果顯著。

更貼心的是,如果英文不好也沒關係,部分資訊翻譯成27種語言,包括阿拉伯文、波西尼亞文、希臘文、泰文、繁體中文等,希望有更多人能因為網站而得到幫助。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