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蘇麗文(前跆拳道國手)

 

很多人對我有深刻的印象,我想是來自2008年北京奧運的那一場跆拳道戰役。

 

那場戰役使我的左腿膝蓋前十字韌帶全斷、左腳腳趾骨折、左手手腕也骨折,我仍堅持奮戰到最後一刻,那樣的畫面不斷在電視銀幕中播送,所以許多人對我的名字感到熟悉。

 

之後每個人看到我的第一件事就是問我痛不痛,其實那真的很難形容,因為自己也不想回想那感覺。也有人問我為什麼能忍受疼痛持續奮戰,其實一開始我的答案很簡單,就是因為愛,對家人的愛、對臺灣的愛、對奧運夢想的愛,但是現在回頭想想,其實除了心靈層面的因素之外,應該還有東西在支撐著我站起來,那應該歸功於我非常扎實的基本功和營養補充!

 

 什麼意思呢?其實,我們在訓練的過程中,下肢的肌力訓練是非常扎實的,每天的肌力訓練、踢擊訓練、重量訓練,再加上國家運動科學中心每天幫我們做好營養品補充與調配,如果受傷時,也有非常專業的運動防護人員幫忙,所以這一切都不是我自己一個人就能辦到的。

 

  從小我是一個非常好動的小孩,所以常爬上爬下、東摔西摔的,看見什麼跳什麼,總是活力滿滿,所以從10歲開始,我只要做蹲下的動作時 膝蓋就會喀喀作響,年輕的時候覺得這很有趣,獨一無二,同學沒有,只有我有,但漸漸長大後才發現,膝蓋的損傷對自己的運動影響有多大,嚴重的話,可能還會影響行動能力,所以對膝蓋保養的觀念也比一般同齡小孩更快開始了解。

 

  受邀寫《預約膝力人生》這本書的推薦序時,一開始我有點驚訝,因為我不是專業的醫生或是專業博士,但我確實是一個膝蓋受過傷且已經復原的運動員。在閱讀這本書之後,我發現能閱讀這本書,真的是很幸福,因為裡面不只告訴我們該有的膝蓋保健知識,還教導我們正確的使用方法,連營養方面的配方都簡單扼要的告訴讀者。

 

閱讀這本書的人,即使不是醫生、防護員、復健師、奧運選手,但透過書本的學習,也能開始做好膝蓋保健的工作,所以這本書真的非常推薦給大家,邀請大家一起來做好膝蓋保健,走出快樂的人生!

 

 《預約膝力人生》立體書封-300

 

 

 

本書完整教你正確的跑步方式,跑步前後該注意的事項,如何預防膝蓋傷害、如何透過練習、聰明飲食,讓自己身體更有能量!膝蓋要好,這樣保養才對!更多、更完整的膝蓋保健內容,請看《預約膝力人生》一書,大家健康雜誌出版。

 

《預約膝力人生》新書優惠79折:博客來金石堂誠品PChome24小時網路書店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