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4.09採訪/楊育浩  文/胡恩蕙  攝影/許文星

 

從小是排球選手的劉琍綺,國小還曾和隊友打到全國冠軍,身高一七五,穿上高跟鞋已近一百八,在男性為主的科技業,她更顯突出,突出的不只是外表,更是能力。家境不富裕的她從小就學會對自己負責,自己打工賺學費,有機會就力求表現。大學一畢業就從事業務工作,賣蜂王乳、髮飾,遇過脾氣極差的老闆,但她忍著,努力學習業務經驗和磨練膽量。後來進入研華科技,僅管是完全不懂的領域,也被笑過不專業,但她自修自學,證明自己比工程師懂得更多,懂得市場行銷,懂得如何銷售,懂得與客戶互動等。在研華15年後,她創業,現在是上櫃公司與集團的董事長。劉琍綺的成功來自於積極,她說做事和做人,要懂得「將心比心」……

病房中,機器手臂鑲嵌著電腦,病人將電腦螢幕拉下來,開始上網處理公事,和家人視訊通話,向醫院點菜。醫師在同一台電腦上,調閱病歷、X光,向病人說明,護士將血壓、用藥紀錄等輸入電腦……在歐洲、美國、日本,許多醫院的高級病房,都提供這樣的床邊電腦加值服務。

看準病人住院時仍有上網辦公、對外聯絡的需求,安勤科技進入床邊醫療照護系統領域。目前醫療用工業電腦,占安勤科技約1/3業務,背後的推手是安勤科技董事長劉琍綺。

大學畢業後,原本在髮飾公司當業務的劉琍綺,經由學姊介紹進入工業電腦龍頭研華科技,擔任外銷業務。大學學的是法文,沒有理工背景,怎麼賣工業電腦?劉琍綺憑著認真、有毅力的特質,不懂的事,就問到懂為止;看不懂的產品規格就硬背。

 08  

為年輕人創造舞台

為客戶創造雙贏

劉琍綺認真、負責的態度,深受前老闆研華科技董事長劉克振的賞識,讓她身兼業務、行銷多個單位主管。後來,研華要成立子公司研揚科技,需要人才統籌市場行銷和業務開發,老闆跟她說:「Alice我看全公司,只有妳能做這個工作!」於是她負責研揚科技的市場開發、產品規劃、海外據點設置,亮麗的業績表現,幫助研揚在1999年提早達成上櫃目標。

劉琍綺給自己的挑戰不只於此,2000年她自行創業,成立安勤科技,為的是創造一個年輕人能好好發揮的舞台。成立安勤科技後,她秉持認真把事情做好的一貫態度,要求自己提供員工好的工作環境,賺錢時給予好的紅利,同樣她也要求員工,認真把事情做對、做好,公司才有競爭力。

劉琍綺常告訴員工:「當競爭者做出和我們一樣的東西,且價格、品質比我們好,我們就沒得拚了;如果競爭者價格好,但產品不好,客戶還是會回來。」所以,最重要的是做出好的產品,提供好的服務,和客戶維持好的關係。

和客戶、廠商維持好關係,劉琍綺堅持「雙贏」理念。相較有些外商堅持高價,或許多國內企業拚業績殺價血流成河,劉琍綺認為,讓自己、客戶及廠商都有合理利潤,大家都能賺錢,生意才能長久。為了達到合理利潤,必須有最好的管理、成本控制,並要求員工避免不必要的浪費。

 

業務工作要做好

拜訪前準備很重要 

擅長業務工作的劉琍綺,說起維持客戶關係,有許多寶貴經驗分享。以拜訪客戶為例,她一個客戶可以談好幾天,「不是完全談生意,但很多事情可以談出生意來」。剛開始跟客戶談時,一定先關心自家產品賣得怎麼樣?客戶滿不滿意?另外,誰是競爭對手?競爭對手賣得如何?競爭對手的供應商是誰?我們的產品,和競爭對手比起來,有什麼優缺點?接下來可以問,客戶如何做自家產品的業務?需要什麼支援……,光是從產品,就可以了解競爭態勢和市場 

劉琍綺說:「業務要做好,是可以準備的」,她提醒員工去拜訪客戶時,一定要先想客戶可能問什麼問題,要怎麼給客戶更完美的回覆。例如,客戶要跟你談經銷問題、價格問題,一定要事先蒐集市場訊息,並了解客戶立場去溝通,而非只站在自己立場。 

對待員工,劉琍綺一樣將心比心。過去當員工的經驗讓劉琍綺體會,員工在乎自己在公司有沒有未來,為了留住人才,公司要提供好的訓練,並真誠對待員工。

為了讓員工學習成長,她在公司成立讀書會,一開始要求所有員工參加,隨公司規模擴大,如今是主管參加,非主管則開放自由參加。劉琍綺說,讀書會可以觀察員工的學習態度。例如,聰明的人到讀書會場合,書沒唸完還是可聽他人的想法,當聽完大家的想法,一本書幾乎都唸完了。如果別人提到一個觀點,自己沒想到,那就是學習。

 

從小練排球

養成堅毅不撓精神 

做為企業主,必須面對許多挑戰。劉琍綺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年公司參加CeBIT展覽,她發現公司是夾在中間的小攤位,客戶注意力都被旁邊大攤位吸走了,於是她當場要求主辦單位換攤位!「明天要展覽,今天換攤位是不是很瘋狂?」憑著多年參展的經驗,劉琍綺臨機應變,原本當做牆面的材料,拿到新攤位當立牌,自己組鋼管,把地毯、燈全部搬過去,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在她指揮下完成。

另外,曾有國外客戶質疑公司出貨有問題,一群高階主管與她視訊會議,質問中央處理器(CPU)怎麼少了好幾顆?劉琍綺查出貨資料和庫存紀錄,確定出貨量正確,於是告訴客戶:「我查過公司出貨紀錄,想讓你們了解我們真的有出貨,過去曾有經驗是被海關扣留了,但這情況我負責。」這造就了忠誠的客戶,客戶滿意她的處理態度,並了解不是公司管理出了問題。

能有如此好的抗壓力及EQ,劉琍綺說,排球給她相當大的訓練。身材高挑的她,小學、初中、高中、大學一路都是排球校隊。她認為,球場是訓練毅力的好地方。「打到拉鋸戰時,你知道幼小心靈要承受多少壓力嗎?」那時,身為隊長的她,告訴自己要挺住,還要告訴隊員穩下來。輸球時。面臨沉重打擊,劉琍綺通常一個人安靜下來,面對失敗,告訴自己還有下一次。就這樣,排球一次又一次磨練她的心靈,造就她什麼困難都可以克服,堅毅不撓的精神。

 

經營管理有訣竅

未來期望傳承經驗

處女座的劉琍綺坦言,自己做事相當有計畫。公司成立之初,為讓公司制度上軌道,她要求每一項職務都要有職務說明書。例如業務要打訂單,打訂單的程序、訂單系統怎麼操作,都要寫成標準作業流程(SOP)。一個職務通常810項工作內容,她要求員工一個月寫一項,一年就可把職務說明書完成。 

未來,劉琍綺希望能為中小企業提供企管顧問服務。她指出,企業經營一定從內外環境分析開始,找出營運方向和策略,按照品質管理循環PDCA—規劃(Plan)、執行(Do)、查核(Check)、行動(Action),大致可找出營運模式。「台灣很多小型企業做事沒有計畫,只是靠運氣或小規模運作。」劉琍綺說,如果自己幫助小型企業營運更好,讓它們有盈餘捐給社會,對她來說,就是最好的社會回饋。

 

《大家健康雜誌》1039月號更多精彩文章

  ◎封面主題:早一步察覺骨鬆危機,避免髖關節骨折要你命!

  ◎封面主題:預防骨鬆,超完美補鈣守則

  ◎元氣生活:洗面乳添加界面活性劑,較不傷肌膚?

  ◎特別企劃:瘋路跑,遲早要換人工膝關節嗎?

  ◎SMART醫療:失眠、長期壓抑情緒,會引發心臟病?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