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4.06文/楊育浩

 

八方雲集董事長林家鈺在《人生的禮物》一書中,敘述了自己逆境再起的人生故事。從小家境清貧的他,小學曾因一次註冊費拖欠未繳受罰,讓他極度自卑,但也激起他的上進心。半工半讀完成學業後,每天超過14個小時投入電梯維修工作,終於讓他擺脫貧困。

 

人生看似自此一帆風順,結果他深陷股海10年,47歲時散盡所有家產,人生退回原點,還負債2000萬。他不退縮,靠著賣水餃還債,再次成功翻身,他期望自己的成功能幫助窮人,複製給更多中年失業的人參考,就在事業邁向高峰時,他又遇到罹癌的打擊,面對人生的起伏,他是如何看待自己宛如戲劇化的人生……

 01  

走進淡水的後山,抬頭遠望,還可看到每年櫻花季節熱門的賞櫻景點天元宮。不過在清幽處的一端,有一棟新穎的廠辦大樓矗立著,這裡是八方雲集的總部,一樓整齊排列著生產工具,原來這裡也是中央廚房,供應著每天到各連鎖店,食客必點的水餃、鍋貼、豆漿等。

採訪團隊搭上電梯到辦公室,電梯門一開,窗几明淨,新穎的裝潢設計還有歐式的餐桌吧台,時尚的質感讓人以為到了外商或高科技公司。但總部的主人,並非衣錦奢華,反而是簡樸的穿著,有點鄰家伯伯的靦腆與親切,他是八方雲集的創辦人林家鈺。

 

打造讓顧客、員工

都感到幸福的企業

八方雲集打破一般人對做小吃,比較隨性不講究的刻板印象。「從研發口味到檢測食材、配送過程,我們都希望做到專業,顧好品質,最後送到店裡讓客人吃得安心。」林家鈺不疾不徐說著。而辦公室一角獨立隔間的玻璃室,穿著白袍無塵衣的研究人員檢驗著食材,正是在為料理的安全性做把關。

林家鈺的用心不只在食材、口味的嚴選上,為了打造專業的總部,從尋覓地點,到大樓、廠辦、物流的一點一滴,他都親身參與,細心規劃,因為他想帶給員工更好的工作環境,他對員工的照顧和貼心在今年的尾牙上就可以看出。

2012年,當他在公司的尾牙餐會上,說出要送出一間面對宜蘭親水公園、20坪大的套房時,現場的員工都直呼不可思議,其他時下流行的iPhone、iPad、液晶電視、電冰箱、摩托車、國外旅遊等,都規劃在人人有獎的獎項內,讓在場的每一位員工,無不感到窩心。他說:「我們雖是小公司,但要有大志氣,我希望讓每一個員工都感到幸福!」

從黑手努力做起

為脫貧,每天工作超過14小時

 

「人生要以快樂為目的!」這是林家鈺的信念,也因為這個信念,他面對人生的多次挫折,都能再站起來。

從小家境清貧的他,一直很害怕上學,因為小學一次註冊費拖欠未繳,被點名罰站的經驗,讓他極度自卑。但也激起他奮發刻苦的力量,他一直告訴自己,一定要比別人更努力,一定要成功,一定要幫助家人脫離貧窮。

他半工半讀完成學業,台北工專畢業,就投入電梯維修工作。每天工作超過14個小時,帶著電梯機油的味道回家,像是稀鬆平常的小事。他努力把電梯維修技術做到最好,許多別人無法修復的電梯,也幾乎上門找他維修,接著他創業當老闆,維修電梯,也代理銷售電梯,事業有了成長,也累積了一些財富。

這是他的前半生,看起來已從貧困的逆境走出,人生似乎應該自此一帆風順,結果他的人生出現戲劇性的轉折……(本文摘自《人生的禮物:10個董事長教你逆境再起的力量》林家鈺篇,跟著書中10個超級董事長,學成功經驗與人生歷練,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禮物,讓自己有實現夢想的機會,你可以變得更成功、更快樂!)

 

※立即購買:《人生的禮物:10個董事長教你逆境再起的力量》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