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整理/梁雲芳

   

奮鬥了3年,鎮川的公司終於轉虧為盈,開心的他,抽空回老家探望親人,結果被鄰居的3歲女兒叫了一聲「阿公」。鎮川納悶自己看來有這麼老嗎?原來,才40幾歲的他頭髮早已灰白如雪。

 

40歲不正是一尾活龍的年紀嗎?很多熟齡族就像鎮川一樣,直到有人突然對他叫出「阿伯、阿公、阿嬤、歐巴桑」等稱謂時,才發現歲月不饒人,自己不再是活龍,腳步已漸慢。再端詳鏡中的自己,的確跟5年前、10年前的面貌不太一樣。

 

從人體生理機能及外表來說,20歲是黃金巔峰期;25歲以後,生理會以緩慢速度開始走下坡;約35歲時,肌肉不再緊實,可逐漸看出外表老化;到了40歲以後,雖然集智慧及經驗於一身,可是生體機能及外貌已大不如前。

 

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蘭淑貞表示,嚴格來說,人從出生開始,就已向衰老的目標前進,只是進入40歲以後的青壯年、中年族群,老化特徵會明顯許多。

 

人到了中壯年,不論生理及心理都和年輕時不一樣,也許保養得好,外表改變不大,但大醫院營養師鄭千惠及臺北醫學大學講座教授謝明哲指出,仍有些指標可見端倪。

 

  1. 1.          頭髮

由烏黑轉為灰白,濃密變為稀疏,甚至有禿頭之虞。

 

  1. 2.          牙齒

鬆動機率大增,變得很敏感,常有痠痛問題。

 

  1. 3.          視力

大不如前,以前看報紙、雜誌,再小的字,不費吹灰之力都看得清楚,現在不戴老花眼鏡,根本看不清。

 

  1. 4.          皮膚

兩頰肌膚鬆弛,不緊實,出現細紋,且出現下垂感,手臂、手背、臉頰不知從何時開始冒出褐色的老人斑、白斑。

 

  1. 5.          皺紋

額頭出現皺紋,眼睛有魚尾紋,嘴巴上部的法令紋愈來愈深。

 

  1. 6.          骨頭

鬆動痠痛,關節痠軟無力,重物不能提,膝蓋不能彎,爬個樓梯氣喘如牛,不再有力氣上蹲式廁所,要改坐式馬桶。

 

  1. 7.          體力

50、60歲的體力是一年不如一年,70歲是一季不如一季,到了80歲以上,幾乎是一天不如一天。

 

  1. 8.          記憶

以前記憶如神,現在忘事速度比記事快,對舊物念念不忘,新的事物則學不來。

 

  1. 9.          抗壓

抗壓力及適應力變差,不願面對老態,又不喜歡太多變動,寧願固守舊觀念。

 

  1. 10.      消化能力減弱

中年以後,胃的收縮、腸的蠕動能力降低,胰島素等消化酵素、膽汁分泌量明顯降低,不但消化蛋白質、油脂的速度變慢,身體利用醣類的能力也降低,所以血糖值易變高。 

 

  1. 11.      基礎代謝率下降

由於肌肉量減少,體脂肪相對提高,會比年輕的自己更易胖。

 

  1. 12.      胃口不佳

中老年人常出現牙齒脫落、牙周病等問題,會降低吃東西的興趣,甚至會因而精神不振。(本文摘自《照顧父母,這樣做才安心》一書,本書是本貼心關懷老年長者健康的實用好書,適合成年每一階段的讀者閱讀。A-Lin、孫  越、朱英龍、賴東明等名人及黃勝雄、陳永興、邱弘毅、陳亮恭等專業醫師人員,真摯推薦本書。)

 

※立即購買:照顧父母,這樣做才安心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