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4.01文/梁雲芳

 

食品添加物百百種,

到底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

如同之前鬧得沸沸揚揚的「銅葉綠素」,

專家提醒,常添加在食品中的「反式脂肪」,

也是健康的隱形殺手!

   

前陣子棉仔油混充橄欖油,揭露了食安問題,讓一般民眾認識到銅葉綠素,也意識到食品添加物對健康的危害程度不容小覷。除了銅葉綠素外,專家也提醒,常添加在加工食品中的反式脂肪,更是民眾不該忽略的危險成分。攝取過多可能會累積過量壞膽固醇,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銅葉綠素若攝取量低 

對健康危害不大

根據現行食品衛生相關法規,銅葉綠素是一種著色劑,依結構可分為葉綠素(Copper Chlorophyll)和銅葉綠素鈉(Sodium Copper Chlorophyllin)兩種型態,是限制型態的添加物,可分別合法添加在口香糖、泡泡糖、膠囊狀或錠狀等食品中,容許添加量視食品種類而有差異,但完全禁止添加在食用油中。

混充油事件經媒體不斷報導後,很多人擔心添加在食用油中的銅葉綠素會對身體健康形成傷害。然而,銅葉綠素在烹調過程中解離出來的銅離子屬於微量,而且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每人每日最大容許攝取量為15毫克/每公斤體重。以60公斤的成人計算,每日最大容許量900 mg,正常飲食對健康危害其實不大。

反式脂肪易致血管硬化

更須提防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皆認為,反式脂肪及含磷食品添加物對健康的危害,比起銅葉綠素需受到重視。

反式脂肪已有百年歷史,原先是具有穩定油脂作用,如今已證實與提高低密度膽固醇(俗稱壞膽固醇),造成血管硬化疾病有關,美國FDA已禁止加工食品添加人造反式脂肪,國內並沒有禁止,目前市售包裝食品若添加反式脂肪應標示反式脂肪酸含量,但每100公克食品若未超過0.3公克,則得標示為0,常讓消費者以為沒有添加,金惠民強烈建議0.1公克就應標示,以提供消費者選擇,但在法規尚未落實以前,就必須詳閱成分中是否有人造奶油、酥油、乳瑪琳、精製大豆油這類油脂,若有的話,少吃就對了。

許惠玉主任表示,攝取過多反式脂肪,會提高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易沉積在血管壁內,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所以少吃烘焙糕點、油炸食物,多吃各式真食物,就可降低攝取到氫化過反式脂肪或飽和脂肪的風險。

反式脂肪早已充斥各類食品,零食、甜點、泡麵、調味醬、可頌麵包、油炸食物之中,而含磷的食物一樣如此。目前有許可證號的磷添加物已達640項,屬於合法添加,人體吸收率是100%,金惠民主任指出,衛生福利部對於磷的建議量為每天800毫克,但含磷的食物太多,很容易攝取過量,提高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因此建議廠商要明確標示,維護國人健康……大家健康雜誌臉書粉絲團每天都有健康實用的訊息,關心您的身心健康,快上網搜尋喔!

感謝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審稿

* 更多完整內容,請見大家健康雜誌103年1、2月號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