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2013.12  文/葉語容

 

油品食安問題多,不適當的油也會引起發炎問題!

多攝取富含Omega-3的油能降低發炎機會嗎?該如何選擇?

除了用對油外,到底還能多吃什麼,遠離發炎?

 

 

忙碌的現代人不是不知道要多吃蔬果、健康食物,而是沒有足夠的時間、體力準備,光是工作就占去大半時間,不得已外食又不太能選擇食物的良窳,回家看電視報導,從之前的塑化劑,到現在的油品風波還沒結束,臺灣的食安問題真叫人擔心,難道健康就要這樣被「綁架」了嗎?讓專家來告訴我們,如何在無法改變生活步調的前提下,緩和易發炎體質,吃得更健康!

 

中醫師建議:

少吃糖、多吃米飯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說,現代人吃太多「糖」了,糖吃多了,不僅會造成肥胖,也會形成易發炎的體質,所以現在過敏、過敏的人那麼多。改善之道就是少吃含糖食物,像含糖飲料、糕點餅乾、巧克力、冰淇淋等,現在隨便一杯含糖飲料,就含有10多顆方糖的糖分,有些人一天好幾杯,再加上糕點,不知不覺中已經吃下大量糖分。

 

同樣攝取糖分,不如多吃米飯,楊素卿中醫師指出,所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稻米是臺灣水、土與環境種出來的在地主食,最適合臺灣人的體質,想改善體質應該多吃米,少吃麥、麵粉做出來的甜食。在中醫理論中,稻米也有「補中益氣」的效果,能使人精力充沛、補足中氣。

 

雖然現代媽媽早上往往趕著上班,但可用全穀米飯做成飯糰,裡面包一些食材就是營養的早餐,比起生冷的果汁、生菜更適合在早上吃,又能提供足夠熱量作為一天營養的起點。

 

楊素卿中醫師認為,平時正餐最好的比例,是4口飯、3口菜、1口肉、2口水果。也就是飯40%、蔬菜30%、肉、魚等蛋白質10%、水果20%。不論外食或自己做飯,長期堅持減糖,少吃過度加工的糕點麵包,改吃米飯,養成習慣,就能改善慢性發炎的體質。

 

營養師建議:

多吃鯖魚、沙丁魚、秋刀魚

 

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教授黃惠宇指出,現代人自行烹調的機會變少了,建議大家外食時可選擇含有豐富魚油的食材。

 

與其他食物相比,深海魚的魚油,含有較多的Omega-3脂肪酸,這種脂肪酸能發揮很好的抗氧化效果,也是人體的「必需脂肪酸」之一,是一種人體運作一定要有,卻無法自行合成的脂肪酸,一定要從食物中取得。據統計,大部分人的Omega-3脂肪酸攝取量均不足,這可能與它的食物來源種類少有關。

 

補充足夠的Omega-3脂肪酸,能穩定情緒、促進大腦發育、抗發炎、抗過敏、消除疲勞,所以黃惠宇教授建議,若一周能吃兩次藍背魚,像鯖魚(罐頭)、沙丁魚(罐頭)、秋刀魚、竹筴魚、鮭魚、鮪魚,是最好的選擇。如果難以做到,在太忙碌、感覺疲倦、憂鬱、暴飲暴食、吃完油炸品後,補充魚油類的保健食品,也可幫助身體抗發炎。

 

而心血管疾病患者、肥胖者,因體內常有慢性發炎,可諮詢醫師及營養師後長期補充,劑量照瓶身標示來服用即可。若不是慢性發炎的人或發炎嚴重者,魚油保健食品不必長期吃,以免養成依賴性,也不宜拿營養食品來取代真正的食物。

 

至於吃素的人不能吃魚油,Omega-3脂肪酸的來源可以是冷壓芝麻油、亞麻仁(亞麻籽)油、紫蘇油等。黃惠宇教授提醒,補充魚油時可搭配一些抗氧化的食物,如各色蔬果或抗氧化物質,以免造成營養失衡、失效。……大家健康雜誌臉書粉絲團每天都有健康實用的訊息,關心您的身心健康,快上網搜尋喔!

 

感謝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教授黃惠宇審稿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