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cover  

 

發炎的英文是Inflammation,原意是火燒,身體發炎時,局部或全部會出現紅、腫、熱、痛、癢症狀。為什麼身體會著火?會發炎一般人對發炎的印象是急性發炎,常見有二大類型,一種是物理性傷害的發炎,像扭傷、撞傷、割傷、燙傷、凍傷、叮傷,是受到外來的急性傷害;另一種是細菌、病毒、黴菌微生物的入侵,像流感、泌尿道感染、肺部感染。

另一種慢性發炎,卻是身體的不正常表徵,許多研究顯示,它可能與一些慢性疾病的形成有關,「時代(TIME)」雜誌曾將發炎形容為身體內的祕密殺手,並表示發炎可能會與心臟病、阿茲海默症及癌症等疾病有關。本期《大家健康》雜誌,封面主題即是告訴讀者不要小看「發炎」,如何遠離慢性發炎,輕鬆抗發炎。

其他精彩內容還有:

■SMART醫療門診中常見中年以上的病患,因膝痛、腰痛或頸椎疼痛求診,經檢查後,醫師會告訴部分病患,你有骨關節或脊椎退化現象,你有長骨刺,此時該怎麼辦?我們請臺大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王至弘主任專業地解析。

營養新知:該如何選擇食用油?棉籽油能不能吃?如何依烹飪方式選油?本文教你聰明用對好油。 

■心靈活水:年邁父母親如果總是鬱鬱寡歡,該去看醫生嗎?還是只是老了而已?本文教你了解憂鬱和失智的分別。

■好書推薦:照顧父母,這樣做才安心》出版後,「熟齡照護」的話題,引起許多讀者正視。現在父母長輩需要我們照顧,身為子女急需了解因應之道;將來我們都會變老,也需要知道如何及早準備。這是一本貼心實用的好書,適合成年每一階段的讀者閱讀,期望讀者分享推薦,購買這本實用的好書,為自己、為摯愛的父母家人,做最佳的身體照顧。

1  

2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