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3.05文/李夢桓

 

 

 

終年臥病在床的王奶奶,一日腰部疼痛,

數日後出現紅腫群聚的皰疹,才驚覺染上帶狀皰疹,

憶起飛蛇接成一圈就會死的傳言,

王奶奶心急如焚……。                                    

 

俗稱「飛蛇」、「皮蛇」的帶狀皰疹與水痘同為濾過性病毒所引起,坊間相傳「飛蛇纏一圈就沒命」,羅東聖母醫院皮膚科主任邱坤偉、羅東博愛醫院皮膚科主任張景皓皆表示,此說法並無醫學根據。

 沒命並非「蛇」纏身

而是原有惡疾

張景皓醫師說明,水痘皰疹病毒初次感染發病是以水痘表現,水痘痊癒之後,部分病毒以非活性狀態淺藏於神經細胞內,一旦免疫力下降,蟄伏的病毒就沿著神經節再度活化。

一般而言,帶狀皰疹發生於免疫力較差的高危險群,如年長者、糖尿病患者,做過化療、接受放射性治療的癌症病患,或長期使用類固醇、身體疲勞壓力過大者,大多由單一神經節引起,發生於身體單側,非左即右,只有少數免疫力極弱的病患,才可能兩三個神經節同時併發,甚至蔓延全身,不過臨床上少有個案。

胸部感染較常見

全身皆會發病

帶狀皰疹全身上下皆可發生,其中胸部是最常發病部位,但發病在臉部,治療時需特別注意臉部的三叉神經第一分枝,張景皓醫師說明,由於此神經分枝支配到眼部,除了皮膚、神經的症狀,也有眼睛症狀,若感染於此,除了皮膚科診斷,通常也會搭配眼科治療,以策安全。

免疫力的好壞,對帶狀皰疹的發病及癒合極為重要一般而言,帶狀皰疹與水痘相同,發病後即產生免疫反應,一旦復發莫過於免疫力不全。此外,帶狀皰疹四季皆可發病,即便冬天感冒多,擾亂免疫系統,發病人數有稍高趨勢,但仍常發生於免疫力較差的高危險群。

療程約四周

併發症棘手勿輕忽

皮疹、水泡、神經痛為帶狀皰疹的主要症狀,張景皓醫師表示,發病前期,其部位會有疼痛、刺痛、麻痺與灼熱感,過了35天神經節對的皮膚上,會產生紅疹及群聚的皰疹。通常,發病第一周皮膚症狀最劇烈,到了第二周,皰疹才開始結痂、脫落癒合,大部分患者神經疼痛也能在1個月左右好轉。

然而,神經疼痛情形,也有超過半年甚至1年的案例,邱坤偉醫師指出,神經疼痛超過3個月沒解除即稱「帶狀皰疹後神經痛」,治療起來相對麻煩。

普遍來說,皮膚傷口越深、受損範圍越大、免疫力越不穩定者,神經破壞程度越嚴重。適當的治療後,皮疹及皰疹也能自然痊癒,但若無妥善照料、保持清潔,易受到細菌感染,造成二次傷害,輕則色素不均、留下疤痕,重則患處發炎反應劇烈、嚴重破壞神經,延緩療癒時間

感謝邱坤偉主任、張景皓主任審稿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