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3.05文/楊育浩  攝影/許文星

 

02  

64歲時,徐重仁的工作生涯有了重大的改變,他離開了35年讓他實現興趣與夢想的地方,儘管不捨,但他很快思索自己未來的人生可以在社會扮演的角色,他不再為了企業經營的目的出發,現在他像是一個傳教士般,傳達自己的人生經驗,想幫年輕人實現夢想……

在告別35年的統一超商工作職涯後,去年(2012年)10月,徐重仁接下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的工作,他也成了商業發展研究院第一位來自民間企業的董事長。

過去這個由經濟部推動,商業總會催生的機構,就像工研院一樣,扮演著政府、學界和產業間相互支援的平台,一般外界簡稱商研院,但它的知名度並不高,大眾也對這機構比較陌生,不過,200多天以來,徐重仁已經讓整個機構動了起來。

首先,徐重仁將「商研院」正名為「商發院」,他認為商研院的簡稱很容易讓人以為是研究單位,和業界發展關連比較小,「但商業更要重視發展,有了好研究,更要講求發展的實務,雖然商研院唸起來比較好唸,不過,商發院唸久就會習慣了。」

接著,他希望商發院能多增加曝光機會,讓更多企業知道商發院的功能,將研究的數據與知識庫結合企業界,應用到實務面,做好充分的整合,幫企業服務升級。「目前商發院已有許多企業的合作案在進行,和過往大部分承接政府的研究案,有了不同。」徐重仁要將商發院有限的資源,發揮運用到最大。

 

帶人要帶心

要Coach就要Support

在商發院的研究人員和工作人員也發覺,現在這個董事長很不一樣。「我想在觀念上可能會帶來很大的衝擊,但我告訴他們,不要害怕與我互動溝通。」徐重仁剛進商發院不久,就改變了工作環境,他將每個員工的工作隔板降低,空間規劃也做了調整,「每次進來都只看到人的頭頂,感覺很奇怪,好像每個人都躲在自己的巢穴裡,」隔板的距離一改變,讓過去習慣與員工保持互動的徐重仁,更能親近員工,了解他們工作上的需求。

當初徐重仁離開統一超商,不少員工感到不捨,甚至看到他簡短的告別信,還不忍相信他離開的事實而掉淚;去年(2012年)10月,在商發院的交接典禮上,突然出現10幾位統一超商的加盟主為他加油打氣……,徐重仁待員工的好,一直讓員工很感心。

「他像個親切的鄰家歐吉桑,臉上不時微笑著。」許多與徐重仁共事的員工,對他的親和力總是印象深刻。過去他常問員工工作快不快樂,就像關心自己的孩子一樣,他認為不管待人、對事,都要上下一致,將心比心。當事業部的經理、團隊開發銷售新產品,遇到極大壓力,擔心虧損影響業績時,他常鼓勵他們,不要想太多,勇敢去做,虧損那部分就算他的。「要coach(教導),就要support(支持)」,徐重仁覺得這樣整個事業部才能經營起來。

「帶人要帶心」是徐重仁的領導哲學,就像他自己在《一生感動,一生青春》的書中寫到,「對員工有愛,才能永續經營」。

 

領航臺灣的服務業

尋找藍海開啟商業模式

「過去我在統一超商主要是以業績及事業群的經營為主,像是一個教練,一個老師的角色,現在到了商發院,變成像是社會的工具,因為可能不是只有一個企業、公司會來請教。」到商發院後,徐重仁已適應自己的角色轉變,現在的他更像是一個老師傅,領航臺灣的服務業,尋找藍海,開啟商業模式的契機。

「雖然自統一超商退休,但感覺上好像變得更忙。」目前徐重仁在工作安排上,演講幾乎占了許多時間,他也經常到中、南部的企業或學校,談過去的經驗分享。每一次的演講,徐重仁都極為重視,事前也做好充足的準備,因為他想讓聽講的人都有收穫。

「演講也要有強健的體魄,不然有時得花兩、三小時的時間,站在台上久了恐怕負荷不了。」徐重仁笑談自己的腳力很不錯,過去在統一超商,每回做海外考察或是各分店視察時,他總能一個行程接著一個行程,不停的走動,一天走了56小時的路,也不覺得累,可是許多年輕人已經哀哀叫了。

徐重仁喜歡走路、跑步,騎腳踏車,這些運動也是他每天的生活習慣。「我會自己灌音樂到IPOD,然後騎腳踏車聆聽。各種音樂,我都會嘗試聽,因為這樣我才能知道世界在流行什麼。」徐重仁工作時的靈感,大部分也來自於生活,舉凡電視、連續劇、新聞,自己與朋友的相處,然後務實的他,再把一個個點子寫入筆記裡,這個隨手養成做筆記的習慣,從他踏入流通業第一天開始到現在都是如此。

 

每天為生活

製造一些創意和新鮮事

「每天可以給自己一些新奇的興趣,讓自己的生活更豐富。」喜歡拍照的徐重仁,現在規定自己每天利用手機拍照,記錄生活,並且使用「MY365」的APP分享給朋友,為生活製造一些創意和新鮮事。

徐重仁對3C產品、網路社群的運用一直很熟練,就像當臉書(Facebook)剛開始時,他就去嘗試,後來覺得可以應用在商業上,並鼓勵團隊經營粉絲。

小時候,家裡開書店的徐重仁,在顧店時,常想著顧客會喜歡什麼書?產品要怎麼賣?然後觀察顧客的行為和消費習慣,學習當時一些店家的銷售手法。「我不會,就要一直學,」從小認定自己不夠聰明的徐重仁,一直要自己比別人更努力,隨時保持學習新知的心態。

演講時,常常有人問他,工作和生活要如何取得平衡?有人認為工作時就該認真工作,玩的時候就盡情玩樂,但他是把工作和生活融合在一起,分散工作時間,讓自己有喘息的時間。「現在很多事都可以透過電子化,或許我人已經下班,或許在旅行,但隨時都能處理工作。」也許有人認為放假還要工作有點心煩,但徐重仁認為,如何看待工作與生活是心境的問題,只要心境轉換,看待工作就不會壓力很大,覺得是苦差事。

 

傳承經驗給服務業

幫助年輕人勇敢創業

過去徐重仁在統一超商時,常鼓勵年輕人,「不要以為自己比別人差,也不要自傲比別人聰明,只要不斷多學習,就算小時候不如人,出了社會也能比在學校時表現得更出色。」他一直關注想創業,正在創業的年輕人,不過,他也提醒想創業的年輕人,「要先有對事業與工作認真經營的心態,再去談創業的規劃」。

「商發院要創造未來的商業發展模式,盡量與民間企業合作,了解他們需要什麼。」徐重仁舉商發院其實可以做許多服務的模式供企業參考應用,比如未來是老人社會,那從商業發展的架構思考,該如何創造適合老人生活的老人院,甚至托老所、同樂聚會等模式,讓老年人過得快樂。

「臺灣的服務人才其實具有許多優勢,但要走出國際,」徐重仁規劃商發院未來也會設計一系列的培育課程,為臺灣培育更多服務人才,他更希望結合一些中小企業,組成一個「聯合艦隊」,用團體行銷的方式,一起到海外新興市場去展店。

「現在我好像是一個傳教士,想把我的經驗,分享給從製造業轉型服務業的臺灣社會,更希望能幫助年輕人勇敢創業。」徐重仁想,離開統一超商的工作崗位後,社會上或許還有更多需要他來協助幫忙的事情,商發院也是一個能讓他貢獻所長的地方。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