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3.04文/葉語容

 

「開」心手術過後的運動復健,

到心臟重建中心作比較安全嗎?

運動不是有動就好嗎?重建中心能幫我什麼?

 

56歲的王經理前陣子接受心臟手術,出院前護士叮嚀要持續運動復健,但走一點路就會頭暈的他,心想有散步就算運動了,但之前動過心臟手術的主管卻告訴他,散步太溫和了,對促進心肺功能幫助不大,應該要快走,才能增進心肺功能,他聽了有些納悶,擔心太積極的運動會增加心臟負擔。後來鄰居邀他一起去醫院的心臟重建中心,在醫護人員協助下做運動,他更是煩惱,不知術後要怎麼運動,才是安全的選擇

   

Q術後走路都頭暈,怎麼可能做運動?

解析:萬芳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許文彥指出,心臟手術後容易頭暈的人,是因為手術過程中流失血液、體液,或術後臥床過久,以致血壓心跳調適失常,如果不運動來強化心肺功能及肌肉力量,體能只會逐漸走下坡,將來會喘得更嚴重,有些人甚至連從床上坐起來也會喘

他建議體能差的病人,可先從最簡單的有氧運動著手,例如:游泳、踏階運動、快走等,如果做不到每次30分鐘的運動量,可以把30分鐘平分為每次10分鐘、一天3次,再慢慢增加運動時間及強度。

 

Q我有冠心病,做家事就有在動不必特地做運動?

解析:錯。許文彥醫師指出,冠心病的患者,有冠狀動脈堵塞(心肌梗塞)的潛在危機,更需要運動;雖然逛街、做家事、散步等「活動」對人體有益,但因強度不夠,對於改善體能的效果有限。

他提醒強度足夠的有氧運動,能增加身體的攝氧量,幫助血管擴張、增加血管彈性,可避免血管堵塞,這些效果是低強度的逛街散步等活動無法達到的,為了提升心肺適能,患者可別怕麻煩就找藉口不運動。

 

Q曾心肌梗塞運動恐讓我猝死?

解析:錯,如果真要二選一,不做運動更危險;只是心肌梗塞患者須更細心地留意運動過程。

許文彥醫師指出,根據研究,已經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若能規律地進行心臟復健運動,可以下降20%的未來死亡率,其中心臟病死亡率下降達26%,並可減少致命性心肌梗塞的再發機率;所以只要方法得當,運動是保命妙招,強度控制好,就不易有致命危險。

其實,曾發生過心肌梗塞或心臟衰竭等重症的病人,該考慮到心臟重建中心、心臟衰竭中心做運動,這類運動中心就像心臟病患的專屬健身房,運動內容與門診類似,是在健保對門診的給付結束後,最安全的運動方式,可避免患者自行運動時不小心造成遺憾。

 

感謝萬芳醫院復健科醫師許文彥、振興醫院物理治療長黃心怡審稿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