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3.01文/張慧心

 

每個人的體質不盡相同,煮一大鍋暖暖的麻油雞、薑母鴨,

全家人一起喝補湯,這樣不考量體質的進補習慣對嗎?

 

   

鋒面來襲,美真在晚餐時間特地燉了一鍋薑母鴨給全家人袪寒,但隔天早上起來,美真忽然長了針眼並且口乾舌燥,但其他家人並無這些補過頭的症狀,是自己的體質不適合吃薑母鴨進補嗎?一家人喝同一鍋補湯進補可行嗎?

 

適合全家進補的聖品》首推糙米四神排骨粥

當家中成員健康狀況不盡相同時,是否不太適合煮一大鍋補湯全家分享?

雙和醫院營養室組長莊世玟認為,不論是羊肉爐、當歸鴨、藥燉排骨,只要不是每天都來上一鍋、大魚大肉的,全家人偶爾吃一次,一起補一下是可行的。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則建議,適合全家大小一起進補的家常聖品,首推糙米四神排骨粥,因為既可補腸胃功能,又兼補老人氣虛、調合小孩氣旺。如果想補腎氣,還可加些栗子。

一般說來,四神湯屬平補藥膳,具有健脾補氣,固腎益精,除濕消水腫的功效,適合各種體質,但是易便祕、腹脹的人不宜多吃。建議烹煮時不用加料理米酒,純用中藥熬煮,可以減少不必要的熱量攝取。

 

二推當歸生薑羊肉湯兩週一回 

羊肉性屬甘溫,中醫最有名的「當歸生薑羊肉湯」,也很適合全家共享,但頻率以一兩週一次為宜。烹調時可用當歸2片、生薑幾片,若怕羊肉有腥味,可加點蘿蔔,湯頭就不會太燥熱。

楊素卿中醫師提醒,補冬要因人而異,屬於高熱量的補湯,像十全大補湯或麻油雞、羊肉爐、高麗參雞湯,就不適合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高尿酸、肥胖的人,因為一吃就會加重病情。

三高患者如果真的嘴饞,得改變烹調方式,例如煮麻油雞湯,可先將雞或鴨肉去皮,放入水中加熱汆燙5分鐘,待水中起小泡(雞鴨的淋巴液)後撈起洗淨,另起一鍋加入薑片、水及2湯匙酒(不要酒水各半),燉好後再滴幾滴麻油,又香又不會太補,也不容易上火。

 

素食者特推麻油猴頭菇

吃素的人可以煮麻油十全猴頭菇,先用乾鍋煎香薑片,再淋一點麻油,放入生的猴頭菇,再加點酒提味,用十全大補藥方燉煮,加上600800cc的水稀釋,就是最健康的補湯了。

 

感謝楊素卿中醫師、莊世玟營養師審稿

 快來加入《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每天給你最新實用圖解、最棒的健康資訊喔!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