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2.12文/梁雲芳、楊育浩  攝影/許文星

 

在中壢馬自達汽車的總公司,停泊一整排MAZDA車子並不奇怪,獨特的是馬自達擁有台灣汽車產業,第一位六年級的女CEO朱梅君,她從約聘6個月的臨時雇員做起,一路努力勝任高階經理人的職位。由於外商公司調動急遽,12月起,她就要調任到大陸長安福特擔任新職,但她覺得位子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每一個位子上,所做出的價值和貢獻……

 

在陽剛味十足的汽車產業裡,朱梅君身為女性CEO要比男性更懂得汽車,她16年的職場生涯,從未離開過汽車產業。大學念的是經濟系,進入社會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福特六和汽車的人事部擔任臨時雇員,一路做到台灣馬自達的CEO。她分析自己的成功帶有一些機緣,來自不斷的學習、重視團隊合作,以及良好的人際關係經營。

 朱梅君  

面對挑戰

要主動尋找樂趣及答案

朱梅君剛到福特六和汽車時,即使臨時雇員的合約是6個月,她也不以為意,認真把握每一刻在職場的生活。約滿後主管轉介她進入製造部擔任進口物料管理專員。她一直保有一股強烈的好奇心,遇到不懂的事情,會不恥下問學到會,因為有這份把事情做好的心,反而激勵著她像海綿一樣吸收各種知識,不斷學習。

朱梅君認為,學習不能被動,要主動尋找樂趣及答案,秉持著這份無止盡的學習動力,她接到的任務與職位愈來愈具挑戰性。

她記得自己在擔任進口物料專員時,第一次接到外國分公司人員用英文詢問的電話,當時她愣住了,不知該如何回覆,直接掛掉電話,但這通突如其來的電話,讓她深切感受英文能力的不足,又想到公司屬於外商式管理,未來若要在公司有所發展,英文能力絕對是關鍵。朱梅君決心克服,於是主動前往住家附近的天主教堂,徵得外國修女的同意,每個禮拜三天教她英文的對話與書寫,1、2年的時間,外語能力已經可以與當時製造處外國籍副總Mr.Cruickshank溝通。

朱梅君學習英文的動機,是希望讓自己有所成長,卻因為與外籍副總互動良好的關係,讓她的學習更上一層樓。當副總得知她想出國留學的夢想,給了她一本外國大學與福特六和有建教合作的名冊,囑她好好研究,並會盡力協助,於是出國念書不再是夢想,而是必須完成的學習之路。不久後,朱梅君爭取到留職停薪的機會,前往英國伯明罕攻讀碩士,一年後順利取得MBA學位。

學成歸國後,朱梅君再度回到熟悉的汽車產業,原以為會前往製造處辦公室,但外籍副總派任的工作卻是她完全不懂的汽車工廠,而且清一色是男性組員。幸好她從小生長在上有4個哥哥,下有1個弟弟的家庭裡,爸媽將她當男生養,養成她直來直往的個性,再加上很清楚男性的思考邏輯,跟男性互動良好,因此,即使進入之初,工廠員工對朱梅君採取不合作、排擠及反彈的態度,她還是有辦法將心比心,用同理心溝通,而且是用請教方式化解對方的疑慮。

 

不標榜個人式英雄主義

團隊每位成員都是英雄

朱梅君了解如果工廠員工反對她,她不可能勝任愉快,倒不如抱持一顆學習的心,收穫反而更大。她虛心求教,工廠員工也告訴她許多汽車生產過程的關鍵因素及零件品質良率的重要性,促使她迅速改善生產效率,協助產能提升。

主管極為滿意她在工廠管理上的表現,甚至有意擢升她為廠長,但工廠管理並非她的人生規畫,所以婉拒,重回物流部進行導入全球系統的計畫。

進行這項系統導入計畫讓朱梅君嘗到了挫折,一度很想放棄這份工作。其他國家建置這套系統,團隊組員約有7、8位,至少投入2~3年,但她負責的台灣團隊只有5位組員,為了配合新車上市時間,又要求一定要在一年半完成,壓力可見一斑。

「我的任務是要完成物流導入,可以對我自己有一個交待,並保有工作能力價值,至於未來的去向,我可以自行決定。」基於這信念,朱梅君選擇接受挑戰,完成了全球物流導入的計畫,留下自我價值。

以往的學習經驗,朱梅君已經很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完成全球物流導入計畫之後,更讓她體會到團隊之中不能存有英雄式主義,團隊之所以能成功,靠的是每一位團員的努力,而不是一個人的能力。朱梅君認為,身為一個領導者,必須照顧好每一位團員,因為團員快樂,會把事情做好,進而提升團隊及公司績效,但過分重視個人色彩的團隊,會影響其他團員工作心情及整體績效。

 

堅信品牌精神

打造獨一無二品牌價值

朱梅君長期在製造部門擔任要職,所了解的均為生產、製造,並沒有銷售、行銷及品牌的相關經歷,或許是機會要給準備好的人,後來主管安排她進入營銷部門,直接迎戰市場競爭。

進到營銷部門之後,她又變成了一名新人,因為不了解為什麼每個月砸下不少的促銷經費,卻無法達成銷售目標?促使她開始不斷詢問及做功課,這時候她才了解,賣車不能只靠殺價,也不是車子性能好就賣得出去,必須要從品牌精神、消費者價值著手,原來圍繞在品牌的層層元素,包括目標群的設定、銷售通路、現場服務、交車服務、售後服務,都會影響業績達成率。

從製造跨入銷售,再進到品牌行銷,朱梅君扎實的學了三年,她很自傲馬自達對於品牌行銷與管理的維護,她也不斷嘗試與開拓,在營銷部門游刃有餘。

由於在營銷部門業績表現出色,朱梅君後來晉升為馬自達CEO。上任後,馬自達面臨到日元升值直接反應汽車售價調高的問題,結果業績逐月下滑,行銷團隊認為是價格問題,但朱梅君並不認為,因為研究消費者購買動機後,她發現原本購買馬自達的消費結構改變了,已調整至與福斯Volkswagen客群相同,因此積極改變馬自達品牌元素,重新塑造品牌元素及提升品牌精神,並與經銷商積極溝通品牌策略的改變。

 

紓壓祕訣今日事今日畢

離開辦公室就完全放空

朱梅君的父親是國小老師,也是影響她最大的人。談起兩年前過世的父親,她眼眶不免泛淚,記憶中,父親不曾給她壓力,只希望女兒能夠過得快樂、開心。只是作為一名老師的女兒,不能給父親丟臉的無形壓力不小,但這股內化的壓力反而養成了朱梅君隨時釋放壓力的本事,她了解壓力必須隨時釋放,不能囤積,才能勇敢的跨出下一步。                                      

所以現在朱梅君不會將工作帶回家,盡可能在辦公室內完成,她的工作時間很長,晚上十點才會下班,但只要離開辦公室,她就「放空」,完全不想、不做、不看公司的任何事,徹底讓自己放鬆、休息。週六及週日決不碰工作,不是在家燒一桌好菜,請家人、朋友嘗嘗好手藝,就是踩踩跑步機,或隨興開著車到郊外走走。今日事、今日畢是她紓壓的核心,更是她脫穎而出,活出自我價值的重要關鍵。 

※更多精彩完整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201212月號

《大家健康雜誌》10112月號更多精彩文章

◎封面主題:吃補補錯反傷身?聰明檢視自己是否補對

◎封面主題:冬天必吃!6類抗寒低脂食物大公開

◎封面主題:麻油、人參、何首烏輕鬆補,手腳不再冷冰冰

◎吃出健康:降膽固醇的熱門補充品,夯什麼?

smart醫療:體脂、血糖破表,當心在身體埋炸彈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