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牛樟芝具有神奇抗癌功效?

 

 

有此一說:牛樟芝簡稱「樟芝」,生長於台灣特有的保育類樹種「牛樟樹」上,因此牛樟芝素有「台灣國寶」與「台灣紅寶石」之稱。牛樟芝是菇蕈類的一種,其內含的三萜類及多醣體可抑制腫瘤,促進癌細胞死亡及增強人體免疫力。一般多用牛樟芝來泡酒、煮水或製成膠囊服用,對於防止肝癌及其它肝病的效果好,坊間甚至傳說治癒率高達90以上。

 

專家解析

牛樟芝的三萜類和多醣體是抗癌和增強免疫力的有效成分。陳俊旭表示成分因養殖的方式不同,而比例有所不同。野生的子實體三萜類最多,所以抗癌能力最強,但野生的牛樟芝價錢極貴。目前台灣的農委會和業者已陸續研發出人工栽培的方式,三萜類的濃度也越來越近似野生品種。

 

至於用固態或液態發酵所製成的菌絲體,雖然三萜類濃度比不上子實體,但保護肝臟細胞的功能也很不錯,對於非癌症的一般肝臟保健,也可達到一定的效果,甚至飲酒過量時亦可作為解酒之用,所以,並非一定要追逐高價的子實體保健食品。

 

謝玉琇營養師則說牛樟芝是盛傳已久的抗癌保健食品,不過必須提醒的是牛樟芝對於每個人的功效不同,雖然有人服用之後情況改善,但絲毫沒有改變的人也不是沒有。牛樟芝並不是藥物,既然是保健食品,就不能完全依賴其抗癌的功效而大量服用,否則可能會造成免疫系統的問題或是引起過敏反應,結果得不償失。

 

感謝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楊素卿、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審稿

 

快來加入《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每天給你最新實用圖解、最棒的健康資訊喔!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