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2.11文/李夢桓

 

冬天到,鼻子、臉頰動不動就脫皮,肌膚乾得不像話!

 乾性、敏感性及混合肌各該如何保養,拒當乾妹妹?

 

 

 

 季節轉換之際,肌膚問題總是接踵而來。春天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白宜禾建議4大類常見的肌膚狀況,用對方法過秋冬:

 

 1.乾性肌膚

 本身膚質乾燥,秋冬更為顯著者,是因皮膚的膠原蛋白量不夠,保濕能力差,加上油脂分泌過少,才易產生乾癢、紅腫、肌膚黯淡無光及細紋皺褶。所以乾燥肌膚的保養重點莫過於加強保溼,乾燥部分更須以乳霜滋養。

飲食方面應多攝取膠質含量多的食品,如黑白木耳、海蜇皮、牛筋牛腱、豬腳筋、鯊魚皮、雞爪等。至於,市售許多膠原蛋白飲品,白宜禾醫師表示並無效果,因分子過大,人體吸收不了,不如食用天然食品,較為健康、有效。

 

 2.油性肌膚

對油性膚質而言,秋冬皮膚反而較舒服。保養重點仍在清潔,早晚使用洗臉產品深層洗淨,並視出油情況使用控油產品(如果酸)。果酸提煉於水果,能減少皮脂分泌、抑止細菌孳生,擁有控油效果,若產生乾燥現象可塗抹乳液保溼。

油性肌膚應盡量少吃甜、辣、油炸食物,而過度加工的堅果類食品亦會增加出油量,更該避免。

 

 3.敏感性肌膚

 季節交替時,敏感性肌膚適應力最差,容易紅腫、起疹子、脫皮、乾裂,若症狀嚴重,應就醫瞭解敏感原因,先將皮膚問題修復好,不該急於保養,因為肌膚乾裂時,不論塗抹什麼都會過敏,反而讓肌膚問題更嚴重。

 

 4.混合性肌膚

混性肌膚表徵是:秋冬時期敏感區域易出油,其餘部分則乾燥,調理方法應依照不同區域各別保養。出油等T字部位應擦點果酸,仿效油性肌控油法;乾燥部分依敏感性膚質保養。

 

感謝春天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白宜禾審稿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註明出自來源,全文請看大家健康雜誌201211月實體版】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