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2.10文/張慧心

 

美國調查發現,正向思考的經紀人業績,比負向思考者高出88%,

正向思考的威力可見一斑。怎麼正向思考,找出突破困境的方法?

常受邀到企業解決問題的專業心理師,

教你用對方法化解問題,讓職涯更無往不利!

 

   

有人以為「正向思考」就是「盲目樂觀」,其實兩者完全不同。盲目樂觀是掩蓋事實,以為不去想,危機就不會發生正向思考是在停止焦慮不安的同時,還有積極的行動力,最後不但把負面情緒驅逐出境,還達到想要追求的美好結果。

 

琪的先生任職於一個大企業,只要媒體對該集團有負面報導琪就不由自主恐慌:「完了,先生工作不保了!」只要產生恐懼的情緒,她就斷告訴自己:「停!不要想!我要正向思考。」企圖打斷不好的神經迴路,努力挽救情緒,卻常讓自己更焦慮、更疲憊。

 

專長研究分子生物學的康乃爾大學洛克斐勒中心教授長庚生技董事長楊定一認為:其實不必刻意打斷恐懼或生氣的情緒,因為想要打斷某些念頭,身體會產生更大的抵抗,反而形成困擾,倒不如就在恐懼的當下,新的和態度來取代恐懼和生氣,久而久之就能把負面念頭轉正。

 

譬如被冤枉、誤解,在委或憤怒的當下,很難平靜理性對,難免會失控飆淚或生氣,這時不妨試著暫停」情緒,讓自己和內心對話:遇到這種情況,你準備怎麼處理?是要激烈或是穩重的回應?」接著,再多想一些美好的記憶,如家人同樂或溫暖的回憶幫助情緒回到邏輯性、理性範圍,較能避免做出事後讓自己後悔或生活受到衝擊的行為

 

如果無法凍結情緒,不妨「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轉念把讓自己受氣委屈對象,當成是來幫助自己學習進步的人感恩念頭面對一切,同時導入腹式呼吸法,便是最紮實最簡單最有效的正面做法。

 

諮商心理師推薦

Step by step整頓心情

正向解決問題

 

目前擔任多家國營企業及高科技公司的專業諮商心理師林世莉表示,正向思考法採用焦點解決方式看問題,最重要的方法有4種:認知改變、情緒壓力調整肢體放鬆及其他

 

Step 1認知改變

許多人腦中存有很多非理性想法,導致愈活愈辛苦。林世莉說,所謂非理性想法是指:當主管就要……,想當超級業務員就應……,好爸爸就該……種種「應該」把自己綑綁得愈來愈緊。

 

二次房貸風波引爆金融危機時很多基金經理人向林世莉訴苦,認為「自己應該幫客戶賺錢……怎麼可以讓客戶損失?」,其實投資本來就有賺有賠,想要穩賺不賠就是「不理性想法」。此時,林世莉會建議對方:不妨把想法從「絕對」改成「彈性」,「不是能力不好,而是大環境如此」,只要情況改善,我就能幫客戶把損失的錢賺回來

 

Step 2情緒壓力調整

可運用心理學上的「空椅法」,在距離約1公尺的前方擺張空椅,然後把想說說不出的話對著椅子盡情吐;其次可以求助於心理諮商師,適度宣洩壓力、難過和情緒,專業諮商師會保守祕密,並能陪同整頓心情,藉由自探索、自我接納、自我肯定、潛能開發等過程,揮去陰霾

 

不少人配偶親子問題導致工作情緒低落,如果能解開心結,就能挽救工作士氣。林世莉建議不妨學一些情緒紓解的方法,同時學會正向思考。

 

譬如有些人和上司處不好,常煩惱如何才能讓主管喜歡我、欣賞我。林世莉說,正向思考法就是鼓勵當事人拒絕焦慮紓解壓力、管理情緒,最後才解決問題。她引用國內另一位知名生涯專家吳娟瑜常用的「一吸、二離、三好玩,四回來再溝通」的方法,建議當情緒來時,不妨先氣、開現場,去做一些好的事能幫自己放鬆的事,最後等心情平靜了回頭來溝通,千萬不要在壓力大時勉強溝通。

 

 更多完整內容請見大家健康雜誌實體版2012年10月號

 快來加入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每天給你最新實用圖解、最棒的健康資訊喔!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