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07.09文/黃又怡 

傳統的烤肉食材多是油膩膩、高熱量的肉類,

吃到最後,腸胃也受不了!

事實上,搭配簡易涼拌菜及現榨鮮果汁,烤肉也能清爽又開胃!

你相信嗎?烤肉活動中,一人可吃掉700~800卡,甚至上千卡。而隱含熱量最高的,就是醬料,尤其是沙茶醬和市售的烤肉醬,每1CC就有熱量1~2卡,若用掉半罐烤肉醬,約300大卡的熱量下肚。

  

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建議,最簡單自製醬料的方式是用水1:1 稀釋市售醬料,也可用市售醬料作底,加入一點檸檬皮、檸檬汁、柳橙汁、蒜末和胡椒,就是一瓶有果香味的醬料。肉類也可先醃製,烤的過程怕肉太乾,再酌量加刷。他指出,自製醬料每1CC,只有0.2~0.5卡,比市售烤肉醬的熱量少五至八成。

 

著作超過60本食譜的烹飪專家林美慧也提議,要跳脫傳統的烤肉口味,吃得更有新鮮感,不如放棄市售的烤肉醬,改用自製的醬料醃肉。用酒、醬油、五香粉、蒜末、糖,加入一點點太白粉攪拌在一起,即是完美的醃肉醬汁,微甜,口味又不會過鹹。把每個肉片、雞腿都沾滿醬汁,放冰箱一晚,隔天烤肉不用上烤肉醬,味道就很香。

 

振興醫院營養師林孟瑜也提供不使用醬料的小撇步,烤肉時,用鋁箔紙折成小盒子,將肉、蔬菜類,如香菇、甜椒、蘋果片,放在裡面一起烤,肉汁能增添蔬菜的鮮味,蔬菜的清甜也能平衡肉的油膩,互相調味下,不需再加任何烤肉醬,只要灑一點點鹽,就非常好吃,大幅降低吃進去的熱量,也增添口味的變化。

快來加入《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每天給你最新實用圖解、最棒的健康資訊喔!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