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2.09文/梁雲芳、吳佩琪

 

降血壓藥不能輕易吃,一吃就要吃一輩子?

血壓降下來就可以自行停藥,以免造成腎臟負擔?

10個關於高血壓用藥問題,一次給你正確解答!

   

服用降血壓藥物可讓過高的血壓降低到正常範圍,同時減少身體的不適及傷害器官的可能性,為達到用藥目的,需謹慎服藥,若有任何疑慮,需先與醫師溝通,避免擅自停藥或交互用藥而降低用藥安全。

救命的降血壓藥該怎麼吃?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張鴻猷、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柏臣、臺北榮民總醫院教學研究部主任林幸榮教授、臺大醫院內科醫師林彥宏為大家破解用藥迷思!

 

Q1只要吃降血壓藥就要吃一輩子?

正解》不一定,部分可靠運動來改善。

90%的高血壓患者屬於「原發性」,這種類型的病患沒有特定可治療因子,因此需要長期服藥來控制血壓。不過這些病患若不是血壓真的非常高,還是可以藉由運動、飲食及良好的生活習慣來改善,如果效果不錯,很有可能不用服藥也能將血壓控制在理想範圍。但如果是血壓太高的患者,或者不節制飲食、不運動、經常熬夜的人,大概就需要一輩子都靠藥物來控制血壓。

此外,約10%的高血壓患者是因為特定疾病所造成的,稱為「續發性高血壓」,這種類型的高血壓可能是因為內分泌、腫瘤及血管等疾病所引起的,只要原本的病因治癒,血壓可能也會恢復正常,也可能不用繼續服用血壓藥。

 

Q2血壓不高就不需吃藥,不然血壓會愈降愈低?

正解》需規律服藥,驟然停藥可能發生危險。

血壓藥一定要持續、規律的服用,藥效才會穩定,如果因為血壓暫時降下來就停止服藥,不但會增加醫師調整藥物的難度,也可能讓血壓起伏更大,反而容易引發不舒服或其它副作用。此外,目前降血壓藥都屬於長效型,若當天沒服藥但血壓數值卻正常,很有可能是前二天的藥效還在發揮作用,若誤以為自己身體狀況好轉而驟然停藥,很有可能發生危險。

 

Q3血壓降下來就可停藥,西藥吃多,身體會壞掉?

正解》錯!等到腎臟功能衰弱再來服藥,腎臟反而無法負荷。

很多人會有長期吃降血壓藥可能造成腎臟損傷的迷思,其實事實正好相反;因為不遵照醫囑服藥,血壓就不能獲得良好的控制,如果長期讓血壓處於太過偏高的狀態,反而容易讓腎臟受到損傷。一般人之所以會有血壓藥造成身體受損的印象,是因為很多病患之前沒有好好控制血壓,等到腎臟功能減弱,才來就醫、服藥,最後又怪罪降血壓藥讓腎臟受損,其實是錯誤的觀念。

 

Q4血壓現在飆到180/100mmHg,快吃降血壓藥以免中風?

正解》應盡快降下血壓,但第一次發生應盡快到院就診。

血壓飆高到180/100mmHg,已經有讓身體器官受損的風險,的確應該盡快降下來,否則有可能造成中風及急性心衰竭等狀況。若第一次發生血壓飆到180/100mmHg,應該盡快到醫院就診、尋求醫師的協助;若已經是長期的高血壓病患,血壓常常忽高忽低、不穩定,應該在看診時跟醫師討論,詢問是否多開一顆短效藥物,以因應血壓臨時飆高的情形。

 

Q5服用降血壓藥的種類愈少愈好?

正解》服用藥物種類越少,可能表示血壓控制情況較佳。

高血壓第一期時(收縮壓140~160mmHg及/或舒張壓90~100mmHg),醫師一開始通常會開1種降血壓藥物,而高血壓第二期時(收縮壓>160mmHg及/或舒張壓>100mmHg)則是開2種藥物,之後再視病患狀況調整。

病患服用降血壓藥物種類愈少,有可能表示血壓數值愈低、情況愈好。當然,如果能夠靠生活及飲食習慣來維持血壓低於120/80mmHg,完全不用吃藥,則是最理想的狀態。

 

更多精彩完整內容請見大家健康雜誌101年9月號第308期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