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2.08文/劉紫彤

 

「尿液中有氣泡產生」一直被視為腎臟病變的徵兆之一,

但是只要小便有泡泡,就代表腎臟出了問題嗎?

 

 

50歲的文哲近日發現早上小便時會有泡泡,想到公司之前有一個同事也有類似狀況,後來證實罹患了第三期慢性腎臟病,他不禁擔心自己是不是也成了「腎虧一族」……

 

臺安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永泰認為,會注意、觀察自己尿液的狀況是件好事,但小便有泡泡未必就代表罹患腎臟病。舉例來說,當水龍頭打開時,若自來水衝力太強也會產生些微泡泡,更何況人體的尿液裡除了水之外,還含有其他高濃度鹽分或電解質等物質,因此小便起一點泡泡不足為奇。

 

不過,陳永泰醫師表示,如果覺得泡泡量異常的多,最好還是到醫院做檢查,分析是不是體內酸鹼值出了問題,或是含有尿蛋白或尿糖。此外,有時候發炎、細菌感染等情況也會導致小便起泡。

 

大魚大肉、激烈運動

也可能造成蛋白尿

 

同時具有中西醫執照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內科主治醫師陳建宏也說,「小便有泡泡」是臨床上常見的問題,事實上,有泡泡不見得是件壞事,有時候就算仔細檢查確定有「蛋白尿」現象,也不見得是生病,很可能是前一天晚上吃了很多高蛋白的大魚大肉,如:牛排、海鮮、燒烤等,超過人體腎臟可以過濾的極限,蛋白質就跑進尿液裡。

 

前一天曾進行大量或激烈的運動,也可能造成「蛋白尿」。由於人類的肌肉組成以蛋白質為主,所以進行大量運動時,可能會形成蛋白尿的情況。此外,感冒或身體急性發炎,也都是尿蛋白增多的原因。

 

換句話說,只要飲食變得比較清淡,或是運動完後休息幾天,再重新檢查一次(快一點的方式是直接觀察小便的泡沫),若不再出現泡泡,應該就沒問題。

 

從泡泡大小判定

蛋白尿嚴重情況

 

至於為什麼尿蛋白一多,小便就可能出現泡泡?陳建宏醫師舉例,這就像是打蛋時,蛋汁上面會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氣泡,表示液體含有很多蛋白質。反之,若只是一般清水,通常打不出氣泡。

 

所以,如果小便有泡泡,可先觀察泡泡是很大、很小,還是都有。如果泡泡很細小,就算有蛋白尿的情況,一般而言也不嚴重。若泡泡很大,建議不要馬上沖掉,過5分鐘後再回去觀察。如果泡泡都消了,或變成細小的小泡沫,基本上沒什麼問題;若泡泡還沒消掉,那就表示蛋白尿的情況比較嚴重,最好立刻去醫院檢查。

 

感謝臺安醫院泌尿科醫師陳永泰審稿

 更多完整內容,請見大家健康雜誌20128月號實體版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