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2.07文/劉榮凱劉紫彤

 

全臺有600萬人每天為失眠所苦,翻來覆去無法沉睡

睡不好不僅隔天精神,辦事沒效率,

睡太少還可能易有三高疾病、易肥胖?

   

長期睡眠不足、睡眠品質不好或睡太多,可能影響哪些健康狀況?

 

■睡不好有三高?

吳家碩表示,2009年的睡眠研究結果證實,睡不好或睡得少的人,比一般人易罹患高血壓、糖尿病(高血糖)、心臟病(高血脂)「三高」疾病且比例多達1.5倍。

睡太少易肥胖?

除了心血管疾病之外,一些睡眠研究也發現:很多肥胖睡眠時數很少。吳家碩以睡眠專業研究的角度來看,認為有可能是身體本來就不舒服,以至於根本沒辦法躺在床上或沒辦法安然入睡,未必是因為睡覺少的人拚命來彌補體力,導致肥胖上身。

■睡太長較短命?

有人說:「睡覺時間長的人壽命較短」,事實上,這結果可能是因為病患本身就身體不舒服,必須一直躺在床上,才會睡得比較久,真正導致壽命變短的,不見得是睡眠問題,而是疾病問題。但吳家碩還是提醒,睡眠量正常的人,身體健康的機率比較高,肥胖指數也較穩定,所以人類還是要以追求穩定的睡眠為原則。        

■睡太少免疫力低?

睡眠可讓身體不超時工作,充分獲得休息,進行各種機能的修復。相對的,睡不好身體就無法完全休息,肝或是其他保護機能必須一直運作,免疫力自然會下降。例如:體一些防禦感冒的細胞,晚上必須休息,白天才能正常工作、抵抗細菌如果到了晚上還繼續工作或不休息,等到白天抵抗力就會下降,自然比較容易生病。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