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2.07文/蔡松甫

害怕自己的小孩成為媽寶,

處處拿媽媽當藉口,不夠有擔當嗎?

專家教你避免教出媽寶小孩!

06  

媽媽應在婚姻中留住自己 

害怕自己的小孩成為媽寶嗎?旭立心理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黃柏嘉觀察,許多女性在感情中,眼裡全是老公,生育後心中擺著孩子,照顧先生與孩子變成生活中獲得成就感的主要來源,忘了自己喜歡的夢想與目標,因此,在孩子身上放太多焦點,漸漸把孩子養成一個「寶」。不想讓孩子成為媽寶,最重要的就是媽媽應在婚姻家庭中適時的「留住自己」,尊重自己的需求與聲音。

黃柏嘉心理師也說明,在孩子的各階段生命歷程,父母要有不同對待小孩的方式,嬰兒時期需要父母的親暱關愛,兒童時期需要鼓勵,青少年時期父母則要適當捨棄擔憂之心,讓孩子在父母的信任之下體驗挫折,藉以學習成長,然而,許多媽媽並沒有調整,仍然用對待兒童的心態,呵護已成年的孩子。

不想孩子成為媽寶,親子專家吳娟瑜老師建議,不該強迫小孩接受父母的「YES」,當孩子說NO的時候,父母該嘗試用理解的心情來看待孩子的反應,鼓勵孩子說出拒絕的理由,而不是直接用說服、甚至指責等強硬的方式來改變孩子原本獨立思考的思緒。當孩子說NO的時候,父母應該感到無比欣喜,因為這也是孩子想法成長的特徵。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