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2.07文/梁雲芳

 

新聞報導「感熱紙」含有環境荷爾蒙雙酚A

可能引起神經系統、生殖功能發育異常

然而,這東西在生活中無所不在,

常用於電子發票、ATM提款明細表及銀行號碼牌,

到底該怎麼避開有害危機

 

   

感熱紙在生活中應用得愈來愈廣,包括電子發票、信用卡簽單、ATM明細表、醫院或銀行號碼牌、傳真用紙等。消基會今年6月抽查市面上感熱紙樣品,發現近18%的感熱紙檢出環境荷爾蒙雙酚A。有報導指出,環境荷爾蒙雙酚A的毒性會透過皮膚傳入體內,可能對肝、腎功能有害,甚至引起內分泌失調、胎兒畸形等問題,感熱紙真有這麼危險嗎?到底哪些感熱紙含有雙酚A?不小心接觸到,又該怎麼避免其毒性累積在人體內?

 

並非所有感熱紙都含有雙酚A

雙酚A(Bisphenol A,簡稱BPA)是一種人工合成的有機化學物,臺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表示,其屬於環境荷爾蒙,研究指出其對人體的影響以胎兒及嬰幼兒為主,有可能會引起神經系統、前列腺(攝護腺)及生殖功能發育異常,但仍有許多不確定性,需進一步確認。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感熱紙有很多種,並非所有品項都含有雙酚A,目前財政部用於電子發票的感熱紙不含有雙酚A,民眾不需過度擔心。不過,今年6月消基會抽驗市面上34件感熱紙樣品,仍發現有6件檢出雙酚A,來源分別是傳真用感熱紙、銀行自動櫃員機明細表、銀行及醫院的號碼牌。因雙酚A已證實為環境荷爾蒙,仍要避免接觸、使用含有雙酚A的用品器具。

楊振昌醫師表示,美國國家衛生院及美國國家毒物計畫都同意,雙酚A在現有的暴露標準之下,對於胎兒、嬰兒及兒童的腦部發育、行為發展及前列腺(攝護腺)功能,無法排除產生影響的可能性,因此投注很大的研究經費正進行研究。至於對肝、腎功能的損害,以及胎兒畸形、致癌等問題,根據現有的研究證據,尚未證實其因果相關性,不必過於擔心。

 

除雙酚A最好方法:少用塑膠+勤洗手

其實雙酚A不只存在感熱紙上,其主要用於製造聚碳酸酯塑膠(polycarbonate,簡稱PC),具有質輕、透明、耐熱及耐衝擊等優點,用途相當廣泛,常用在製造奶瓶、水瓶、運動器材、醫療器材、眼鏡、CD、DVD、家用電器方面。罐頭容器的內襯一樣含有雙酚A,是作為防鏽塗劑之用,以阻擋酸性食物誘發金屬溶出。

目前含有雙酚A的奶瓶,在許多國家已遭到禁用,但不少水瓶、水壺仍含有雙酚A,若有疑慮,兩位醫師均建議改用其他材質的器具替代(如不鏽鋼、玻璃),若常觸碰到感熱紙,擔心雙酚A影響,勤洗手是最好的清除方式,不要用乾洗手液,用肥皂洗手更好。

 

感謝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臺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審稿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