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06.06文/陳珮潔

減肥除了要用對方法、意志力夠強,

還需避開看似低卡,其實熱量極高的美食,

醫師、營養師眼中最易發胖的食物為何?

隱藏哪些「看不見」的陷阱?

   

什麼樣的食物最容易發胖?一般人可能會答:「當然是看起來油膩膩的食物!」其實,某些常吃或看似低卡的食物,當中富含油脂,讓人不知不覺就把一堆的油、糖吃下肚,最教人害怕。以下列舉的10種食物,正是生活中常見卻容易漠視的致肥兇手。

 1.      燒餅油條

一份燒餅油條約450卡,再配上一杯豆漿,當作一頓早餐,吃下去就超過500卡,可是並沒有特別的飽足感。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師許雲卿說,現在有些早餐店推出燒餅夾生菜,看起來健康又低卡,但燒餅是用油酥製成,就算用烤的,一個燒餅就有250卡,再夾入生菜、淋上沙拉醬,全部加在一起也有300多卡的熱量。

 2.      蒟蒻片

蒟蒻是低卡食物,很多人減肥時拿來當零嘴,但因蒟蒻本身毫無味道,為了更可口,製造商便加入很重的調味料,這些調味料都有熱量,不知情的人以為吃再多也無妨,卻毫無警戒地掉入陷阱。此外,蒟蒻在製作過程中,會加入鹼水,使其凝固,因而偏鹼性,若吃太多,腸胃不好的人易脹氣。

 3.      蔥油餅

街頭巷尾常有賣蔥油餅的小攤,平底鍋中加入一點點油,煎出一張張香噴噴的餅,看起來油脂並不多,熱量卻高得嚇人。三軍總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治醫師祝年豐解釋,為使煎出來的餅更香酥,在製作麵團時,便已揉進不少油脂,成為一般人易忽略的高熱量食物。

 4.      養生糕餅

現代人注重養生,坊間的麵包蛋糕店也順應趨勢,推出黑糖麵包、地瓜餐包等新口味,雖然加入一些健康元素,消費者購買、食用這類麵包、蛋糕後,常會忘記它們仍富含澱粉,屬於主食,也忽略其中的油脂含量。因此,並非吃得多,就對身體有好處。

 5.      酥皮濃湯

這是一道讓人難以拒絕的美食,濃湯喝起來滑口,酥皮又香又脆,是很多餐廳必備的餐前湯。不過,它也是易發胖的美味陷阱,濃湯是用奶油把麵粉炒香後再熬煮而成,酥皮也是以一層層的油酥製成,儘管口感不油膩,油脂量卻極高。

 6.      魚翅羹

喜慶宴會中,常有一道高級料理——魚翅羹,由於難得吃到,當面前有一鍋魚翅羹,怎麼能放棄?但羹類熱量原本就高(5克太白粉就有20卡熱量),且為了讓無味的魚翅入味,會加入不少調味,造就高級又高熱量的魚翅羹,即使是一小碗也不可小覷。

 7.      深海魚

很多主婦以為深海魚是健康食品,因其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增加好的膽固醇,好處說不盡,應該多吃一些。然而,深海魚也富含油脂,尤其切片的魚肉,買回來後煎一煎,感覺上既健康又美味,其實也吃下不少看不見的油脂。

 8.      水煎包

不要被它的名稱矇騙了,「水煎包」並非用水煎成,而是油煎,所以包子的底層已吸飽了油,下肚後怎麼不肥!同類型的煎餃或鍋貼也一樣,要減肥的人還是少吃為妙。

 9.      麻辣鍋

光一個鍋底就有2000卡的熱量,為引出麻、辣的口感,總見湯底浮著厚厚一層油,堪稱火鍋熱量之王。也許你以為不喝湯,就不會喝進那層油,但在鍋中燙青菜、煮麵時,青菜及麵會吸收油脂,還是會吃進體內。此外,很多人喜歡用沙茶醬當火鍋沾醬,這也是高熱量的調味量,一湯匙就約有100卡,相當驚人!

10.  酒精飲料

酒類熱量非常高,以酒精濃度7%的啤酒為例,每100CC就約有50卡的熱量,相當於1/4碗白飯。許多男性聚會時,把啤酒當成飲料,一瓶瓶猛灌,便灌出啤酒肚。

也有些人喜歡在睡前小酌一番,較注重生活品味的人,大多會選擇紅酒。一般酒精濃度13%的紅酒,100CC就有90卡的熱量,喝完便準備上床睡覺,難怪啤酒肚會不斷「茁壯」。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