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2.06文/黃倩茹

 

呼吸困難時常喘或久咳不癒,

是心、肺出問題,還是另有隱疾?

留意呼吸系統發出的警訊,

別讓肺部隱形疾病悄悄找上你!

   

 

呼吸不順最有可能是呼吸系統的問題,許多人將呼吸系統問題誤以為是感冒症狀,對此,臺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呼吸感染免疫科主任江啟輝澄清,感冒屬於上呼吸道症狀,通常會出現喉嚨痛、打噴嚏、發燒等症狀,若還出現其他徵兆,就要警覺可能罹患其他肺病。

 1.      氣喘

一般來說感冒大約一個禮拜,症狀就會解除,如果你「老是」感冒,尤其是當接觸到特殊氣味、粉塵、氣候時,在沒有運動的前提下,就會開始打噴嚏,若有痰液、咳嗽、喘的症狀,就要懷疑自己可能是「氣喘」候選人。

 2.      肺炎

當感冒超過一個禮拜,症狀沒有緩解反而越趨嚴重,加上發燒、黃痰、喘,就要懷疑有「肺炎」的可能性,應立即就醫。

 3.      肺結核

如果呼吸不順,伴隨著咳嗽,甚至咳血、胸痛、痰等肺部症狀,再加上疲倦、厭食、體重減輕、夜間出汗等全身性症狀,嘉義長庚醫院院長、前臺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蔡熒煌表示有可能是遭受結核菌感染罹患「肺結核」,江啟輝醫師表示,肺結核必須經由胸部X光檢查、驗痰與結核菌的培養,才能確認診斷,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接受6個月以上不間斷的藥物治療就能痊癒。

 4.      肺纖維化

早期的肺纖維化,可說是無聲的疾病,毫無症狀,但隨著纖維化持續加重,會逐漸開始出現咳嗽、低血氧、呼吸困難等症狀,最主要的原因是肺臟受到傷害後,人體異常修復產生的結果,如同外傷傷口結痂的情形一樣,這是屬於肺部功能不足而引起的呼吸不順。

 5.      支氣管擴張症

長期出現咳血、咳痰與呼吸不順的症狀,有可能是支氣管擴張症。支氣管擴張症是支氣管壁被破壞導致永久的擴張與變形,患者的支氣管因此變得彎曲、鬆弛,喪失纖毛清除功能,支氣管常被黏稠、化膿性的分泌物阻塞,嚴重的支氣管擴張症會引發大咳血危及生命。

 6.      慢性阻塞性肺病

如果有長期吸菸習慣,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可能性非常高,占患者中的95%。假如你有吸菸習慣,而在生活中漸漸覺得呼吸沒有以前順暢,開始感覺喘,且伴隨著咳嗽、咳痰等症狀,就要懷疑自己可能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除了及早就醫外,立即戒菸更是幫助自己避免惡化的關鍵因素。

 7.      肺癌

令人聞之色變的肺癌,常在不知不覺中發生。初期肺癌通常沒有症狀,如果出現持續性的咳嗽、咳血、呼吸不順、胸痛、吞嚥困難、聲音嘶啞等症狀,通常已是中晚期,這時必須立刻到胸腔科求診,進行相關檢查,以便診斷治療。定期性的胸部影像檢查,也有助於即早發現肺癌。

 

感謝臺北榮總胸腔部呼吸感染免疫科主任江啟輝審稿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