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09.06文/施沛琳

 

張老師基金會執行長,也是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理事長張德聰指出,「準社會新鮮人應從大二、大三開始思索與準備就業。」主計處統計,失業者再度找到工作的周期約26.3周;初次求職者約34.1周,也就是將進入職場的學生可能等候89個月,因此,如果今年6月畢業,在89個月前得開始求職。

 

知名學者、師大表演藝術研究所副教授夏學理就是懂得提前求職的代表。大學期間他主動向節目主持人張小燕毛遂自薦,願擔任節目助理且不要求任何收入。後來利用這些經驗順利接獲電視台兒童節目主持人工作。但當時校園保守,不准學生在外兼職,他又透過電視圈友人介紹,擔任電視節目配音員,在幕後默默累積經驗。

 

■提高求職命中率3部曲 

社會新鮮人該怎麼提高求職命中率,以下作法是關鍵:

 

1部:穩住信心,集中資源 

在求職恐慌的氛圍中保持信心,從網路、學校、政府或社福單位彙集進修或求職管道;平時也透過學校、家人與親友等人脈拓展資源。 

 

2部:鎖定目標,漂亮出擊

此步驟最重要。確立求職方向,先鎖定數家求職企業或職務,設計出眾的履歷勝於亂槍打鳥。由於新鮮人缺乏正式的工作經驗,可和長輩、學校學生輔導中心的師長,先進行面試演練。此外,對求職的公司也最好先觀察、瞭解。

 

3部:調整心態,長期抗戰

此最為困難。接受多元的工作型態,做好長期待業的規劃及心裡準備。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