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健康雜誌2011.08文/劉采涵

 

現代人每天都會用電腦看新聞、打報告,

甚至工作也要1天8小時都與電腦一同作戰!

長時間使用,是否常常肩頸痠痛?

是否問過自己你的打字方式正確嗎?

打字鍵盤手姿勢    

 

根據統計,1825歲的學生最易腰痠背痛,其次為3540歲的上班族。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表示,過去上門求診的病患,多為勞力工作族群,經常搬重物,導致腰背痛而需赴診現在上門求診的病患,50以上都是經常久坐的室內上班族,其次為久站的工作者,像老師、百貨公司櫃姐等;因工作必須搬重物而傷到筋骨的病患反而少了。

 

萬芳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林硯農也有同感,他遇到較多的個案是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的電腦族,他們多半因肩頸痠痛而求診。有一次他遇到一位肩頸痠痛的病患,甚至嚴重到脖子無法轉動。究竟上班族該如何坐、站才能減少痠痛

 

Q電腦族手腕懸空打字肩頸易痠痛

正解》經常使用電腦的上班族,如果採用手腕、手掌懸空的姿勢打字長期下來會壓迫到肩頸的神經,肩頸易感覺痠痛謝霖芬主任發現一些電腦商場有販售「電腦手臂」,可避免肌肉產生乳酸造成肩膀痠痛。相較於市售「後方有突起矽膠軟墊的滑鼠墊」,「電腦手臂」舒緩肩頸壓力的效果較佳。

 

Q用什麼姿勢打字較舒適?

正解》林硯農醫師提醒,使用鍵盤時,為降低肌肉緊繃,肩膀一定要盡量放鬆,不要抬高或下垂。椅座的高度應可使手肘大於或等於90度彎曲,手肘應放在相對於鍵盤的舒適高度,手指自然地放在鍵盤正上方。

打字時要避免重擊按鍵,如果需要頻繁打字,時時提醒自己不要太用力,按鍵盤時要輕一點。打字時,必須放鬆所有手指;使用滑鼠時,也要輕鬆地握住,並以輕觸的力量使用按鈕。林硯農醫師叮嚀:「說起來好像很簡單,但需持之以恆才能變成好習慣。」

此外,換手很重要,可暫時使用另一隻手來控制滑鼠。使用整個手臂和肩膀來移動滑鼠,而不僅是使用手腕的力量。同時,不要讓滑鼠離鍵盤太遠,會導致手腕明顯地彎向某側。

林硯農醫師列舉,有許多方式能減少長期使用電腦的傷害,例如:

1.    墊高椅子的高度。

2.    墊高鍵盤。

3.    墊高顯示器。

4.    讓手肘下方有支撐。

5.    將滑鼠放在緊鄰鍵盤的左側或右側。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