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2.05文/劉紫彤

 

「瘦、瘦、瘦,不論怎麼減,就是不夠瘦!」

在營養過剩的年代,稍一不慎,

曼妙的身材就可能走樣。

靠簡單的單一食材就能快速減肥嗎?

   

每一種食材都有其營養價值,但若是利用某一種食材來進行「單一減肥法」,安醫院防醫學部營養師劉怡里表示,就會發生飲食不均衡的問題,對人體健康造成傷害。劉怡里營養師建議,這些單一食材可以把它放進三餐中,或是三餐裡有一餐採行食用,比較不會產生「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問題。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學系副教授、美國普渡大學營養學博士蘭淑貞也不贊成單一減肥法,因為長時間下來易造成營養不良。

一般來說,我們每天飲食所攝取的熱量,主要來源是蛋白質、醣類和脂質三大營養素。1公克的蛋白質和醣類,可產生4大卡熱量,1公克的脂質可產生9大卡熱量,都能提供身體相當多熱量。此外,礦物質、維生素和水等營養素也是人體不可或缺的健康元素,如果只吃單一種食物,非常不健康,而且就減肥方法而言也不易持久,很容易復胖。

蘭淑貞教授表示,減肥最主要是期望能減輕重量。其原理不外乎就是「消耗熱量多於攝取熱量」,所以想要又瘦又健康,均衡飲食跟適量運動才是最重要的,絕不能只攝取或完全不攝取某類營養素。

以下是網路上熱門的減肥食物,就讓營養師教大家如何正確使用,瘦得美麗又健康!

 

Q食用香菇可使身材苗條?

正解》高纖蔬果可多攝取,但絕對不能整天只吃香菇。

劉怡里營養師表示,香菇本身即是蔬菜的一種,蔬菜熱量本來就很低,加上香菇豐富的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足感,因此才會被拿來作為減肥之用。

香菇的膳食纖維比一般綠色蔬菜還要高,如100克的香菇,膳食纖維高達3.9克,同重量的綠花椰菜膳食纖維約只有2.5克、白花椰菜約2.2克。加上菇類本來就含有多醣體,可以增加人體免疫力,多吃香菇的確有很多好處。只要不是用焗烤、油炸等較油膩的烹調方式來料理,都不會有熱量攝取過多的問題。

不過,劉怡里營養師強調如果把一天當中要攝取的蔬菜全部換成香菇,或是三餐都只用香菇來做減肥餐的話,會大有問題!因為香菇熱量很低,100克香菇(大約4朵左右)最多才40大卡,一整天下來可能吃不到500大卡,所以非常不建議民眾用這種方式減肥。

加上如果每天都只吃香菇,口味上比較單調,可用各種不同的烹調方式料理,如煮、炒、蒸、炸或焗烤等,後兩者的烹調方式會增加油脂含量而增加熱量攝取量。

再者,如果是每餐所攝取的蔬菜全部用香菇來搭配也不好,因為這代表蔬菜來源只有一種,在蔬菜顏色單調的情況下,營養素也會不均衡。劉怡里營養師說,原則上每個人一天最好能吃到5種以上的蔬菜,攝取各式各樣的顏色與營養素,如:白花椰菜、大番茄、菠菜等。而且,吃不同種的蔬菜時,有些燙、有些炒,烹調方式較固定,油脂也會比較少一點。

劉怡里營養師表示,最好的方法是三餐裡面有一餐食用香菇,或是列為每餐必攝取的其中一種蔬菜。在此前提下,萬一不小心吃太多也沒有關係,因為香菇屬於蔬菜,所以不用擔心熱量會超過,但切記一定要多喝水,因為香菇的膳食纖維比較高,如果一下子吃進太多纖維而沒有補充水分的話,膳食纖維易堆積在身體裡,造成便祕。劉怡里營養師提醒,所有的高纖飲食都該注意水分的攝取,避免纖維無法排出體外。

 

Q吃芋頭是減肥妙方?

正解》功能相當於主食,在同熱量的狀況下,芋頭分量高於米飯,食用較有飽足感。

很多人以為不吃飯,改吃芋頭或是地瓜比較不會胖,劉怡里營養師表示,事實上芋頭屬於五穀根莖類,其功能等同於普通的白米飯,因此使用芋頭、地瓜、糙米……都是一樣的。

此外,這些食材的主要成分都是澱粉,攝取過量還是會胖。而這點對於糖尿病患來說更重要,所以食用時最好還是用取代白飯或主食的方式,否則可能會影響血糖高低

不過,劉怡里營養師分析,芋頭跟飯唯一的差別在於,220克的芋頭等於1碗飯。如果以一碗飯來換算的話,芋頭盛起來的分量會比飯還多,所以吃起來較具有飽足感,不用吃到那麼多。此外,馬鈴薯也是個不錯的選擇,但在烹調上,不要用奶油或起司來料理,單純的烤或蒸馬鈴薯才能控制熱量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