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06.07 文/余淑賢

 年齡是讓男人體力漸走下坡的原因之一,

但在生活習慣或觀念中,也潛藏許多吞噬健康的蛀蟲,

悄悄啃蝕雙手辛苦建立的城堡。

於人生跑道上衝刺的30、40、50男,

如何避免及因應這些影響身心的蟲蟲危機?

 

30歲的男人,不用威而剛也很強;40歲的男人,用了威而剛可變強;50歲的男人,用了威而剛也不強。」尹書田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何一成以藍色小藥丸「威而剛」之於男人的作用,勾劃出三個年齡層男人的生理狀況。

「性能力」一向是男性關注的焦點,也最常作為劃分男性各年齡層身體狀況的指標,然而,隨著年齡增長,男性該關注的健康議題並不止於此。

 

身體機能會自然老化,但何一成指出,男性普遍的壞習慣也有害健康,而DIY的保健之道,即是針對這些壞習慣加以調整,並依據各年齡層的身體狀況,進行階段性的健康維護策略。他強調,30歲的男性,調整生活步調比看醫生重要;40歲的男性須定期看醫生;50歲的男性則要認清體能狀況,承認自己的疾病,並定期接受治療。

3040歲的健康蛀蟲

1. 容易有營養攝取過量的問題,尤其許多男性喜歡吃肉或高油脂的食物,卻少吃蔬菜,造成營養不均衡。

2.喜歡比體力,例如比誰可以撐一整晚不睡覺;比喝酒;炫燿性行為的次數以及超高難度的姿勢,造成身體負擔或傷害。

 建議 

調整自己的生活步調比看醫師更重要。有些運動可以自己找機會做,以現代人忙碌的程度而言,似乎不太容易有完整的30分鐘來運動,這時,可把運動時間切割,例如:看了電腦30分鐘後,利用5分鐘空檔起來走動喝杯水,或者作伸展操,一天如果有6次,每次5分鐘的運動,加起來也有一定的健康維護效果。

4050歲的健康蛀蟲   

1.投注相當多心力於累積成就,以致於休閒時間不夠、睡眠不足

2.三餐總是匆匆了事,營養攝取不均衡。 

建議

定期健檢或看醫生很重要,若身體不適,不要抗拒求診,應定期接受治療、定期服藥。這階段雖已進入服藥期,可藉由藥物來控制身體機能正常運作,不過,日常生活的均衡飲食以及規律的運動仍不可或缺。

5060歲的健康蛀蟲

 1. 明知身體有毛病,卻不關心、不面對疾病

2.以為自己仍有30歲的體力,拚過頭造成身體機能受損。例如:明明已經很累,卻還去跑步,過去30歲的時候或許沒關係,到了50歲還如此,對身體的傷害很大。

建議

在認知上,必須接受已進入退化期的事實,且更重視自身健康。這時期如果忽略保健的重要性,常常會使病情加重,例如:糖尿病患者若不控制血糖,不但易讓身體狀況每況愈下,還可能引起腎功能受損的併發症。因此,要配合醫師指導,定期檢查與服藥。儘管身體已逐漸不聽使喚,仍可從飲食與運動來減緩退化,不要輕易放棄。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