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06.01文/陳珮潔

 

台北中山醫院胃腸科主治醫師吳德強表示,近年來,媒體不斷出現「腸道老化」這個詞,可不是為了打廣告。腸道老化是指隨著年齡增加,腸道中的益菌減少、壞菌增加,長期下來造成腸子無法吸收營養,積存在體內的毒素卻逐漸進入其他器官。

腸道中的細菌數量是固定的,當壞菌增加,益菌就會等量減少,在此情況下,首當其衝的是肝臟。肝臟的功能為代謝、解毒,若受到影響,皮膚、免疫系統也會有問題,疲勞倦怠、感冒接踵而來。因此,腸道的問題不解決,不只是腸癌,也增加心臟病、老年失智、高血壓、肝硬化等疾病的比例。

如果腸道保持年輕,首先會表現在皮膚上,顯得亮麗有光澤,其次也因為吸收能力好,排便正常,不會累積毒素,相對提升各器官的健康狀況。想要讓身體健康,臉蛋更年輕水亮,從現在開始,就要進行「腸道回春術」。 

 

1.吃裡扒外 

宿便,許多人恨不得除之而後快!據說每個人體內都有宿便,會影響健康,而消除宿便,可以減輕體重,讓小肚肚不見,真有這麼神奇嗎?

吳德強表示,吃進去的食物約12天會排出,若沒有排乾淨,積存在體內就成為宿便。一般來說,宿便的量不多,不會對身體造成明顯的影響,更不會是腸道老化的主要凶手。飲食不正常、作息不規律,加上抽菸、喝酒等刺激,才是腸道老化的主因,且連帶使腸子的蠕動不正常,引起各種腸胃毛病。

2.點石成金 

上班族的運動量少,尤其午餐後,緊接著坐在辦公桌前工作,腸道的蠕動變慢。樂英如建議,久坐辦公室的人,可常按摩穴道,穴道按摩具有調理性的功能,當腸胃的自主功能提升,按摩的次數便可減少,例如:消化不良時,多按摩「足三里穴」,足三里穴位於膝蓋的凹洞下方約3寸的部位,以指尖揉捏,但最好於飯後23小時再進行。 

許多腹部的穴道和胃腸健康有關連,若排便不順,也可按摩位於肚臍兩旁3指位置的「天樞穴」,或是位於肚臍向外兩側下方各3指位置的「大巨穴」,常按摩大巨穴不但能幫助排便順利,對於脹氣也很有功效。 

另外,腹部的「關元穴」位於肚臍下方約4指的位置,能幫助止瀉。位於肚臍上方約4寸的位置,有一個「中脘穴」,當胃部不適,像胃炎、胃痙攣、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等,都可以按摩中脘穴,減緩不舒服的感覺。 

3.排山倒海

坊間流行的大腸水療,其實是利用水進入腸道,刺激腸道蠕動,達到排便的效果,真正的醫學名詞為「灌腸」,這是一種侵入性的醫療行為,須由合格醫師且在必要的情況下,才可以進行。坊間打著「減肥瘦身」、「養顏美容」的口號,反而誤導民眾。

樂英如認為,水療清腸只能治標,無法治本,偶而進行一次還可以,經常使用會造成依賴性,以後沒有水療刺激,腸道就不會蠕動。此外,有些民眾選擇在家自行灌腸、水療,但不小心就會灌破腸道,造成生命危險。她也提醒,高血壓患者、懷孕婦女、洗腎患者,不適宜做灌腸、水療。

吳德強也舉例,曾有一位病患做大腸鏡檢查,在檢查之前要讓腸道淨空,需服用瀉藥再灌腸,但病患堅持直接灌腸,不吃瀉藥。醫師便讓病患先灌腸,再照X光給他看,使病患瞭解,灌腸只能清除腸道最下端的糞便,其他部分還是清不到。

所以,除非是嚴重的便秘患者,一般人想靠灌腸、水療來排除宿便,甚至達到瘦身、養顏美容之效,以專業的醫學角度來看,不如循自然方式,從食物的選擇開始打理,更安全、省錢又健康。

4.送舊迎新 

腸胃不健康,是長期生活作息不正常所致,想讓腸胃回春,當然無法一蹴可幾,必須耐心執行。首先,每日攝取的水分要足夠,吳德強指出,早上起床後,先慢慢喝下500cc的水分,一天要喝進2000cc3000cc的水,以達到清腸的效果。

飲食方面,要定時定量,同時減少高蛋白質的攝取,多吃富含纖維質的食品;再者,養成定時上廁所的習慣,即使沒有便意,也要在馬桶上坐一會兒,訓練生理機能定時排便。 

吳德強建議,平時若吃得較油膩,應讓腸胃休息一會,每週實行一次斷食,約23餐,斷食結束之後,會發現腸子的敏感度增加,味覺也銳利起來。不過,這個方法不適合糖尿病、心臟病等慢性疾病患者。 

此外,他提供幾種強健胃腸的方法,例如:以肚臍為中心,手掌以順時鐘的方向,熱敷按摩腹部,能達到調理腸胃的效果;飯後散步、隨時深呼吸,或做仰臥起坐,不但幫助消化,還可以增加腸的蠕動;而腹部運動,不只加強腹部的力量,也同時加強腸胃的力量,有助於排便順暢。另外,睡前以溫熱水泡腳,活絡血液循環,對腸道的蠕動也有幫助。

5.展眼舒眉 

除了食物、運動,壓力對腸胃的影響也很大,由於消化運動受到神經系統控制,當壓力增加時,心跳加快、呼吸急促、體溫上升,腸道的蠕動會混亂,產生減慢或痙攣的狀況,所以一般人處於壓力之下,不是便秘就是拉肚子。

壓力過大時,應尋找紓壓的管道,或以腹式呼吸來減輕壓力。腹式呼吸法,是指吸氣時讓腹部凸起,吐氣時壓縮腹部,使之凹入的呼吸方式。

正確的腹式呼吸法,要在開始吸氣時全身用力,讓肺部及腹部充滿空氣而鼓起,但還不能停止,仍然要持續使力吸氣。然後屏住氣息4秒,此時身體會感到緊張,接著利用8秒的時間,緩緩將氣吐出,吐氣時要緩慢且長,不能中斷。 

有些人會依靠藥物來減輕壓力,讓全身肌肉放鬆,但吳德強強調,最重要的是瞭解壓力原,並訓練自己用自然的方式來減壓,例如適當的飲食、適度的運動、情緒的管控,幫助腸道回春,身心自然年輕亮麗。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