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量的止痛藥會累積在腎臟,造成間質性腎炎、泌尿道腫瘤,並增加心血管疾病、中風及胃潰瘍的機會。已逝的前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教授兼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這些病例在腎臟科門診並不少見,而且無法回復正常狀況。因此,除非醫師指示,最好不要同時服用兩種以上的複方感冒藥或止痛藥物,如阿斯匹靈和普拿疼。止痛藥物混用容易加強藥物副作用,增加肝腎中毒的機率。

建議,最好使用單一成分的藥物比較安全。服用消炎藥或止痛藥期間一定要多喝水,至少一天要喝超過2000~3000cc的水,才能將藥物毒素代謝出體外。

 

另外,國外研究顯示,亞熱帶地區的人吃止痛藥造成的傷害較嚴重,可能是因為當地氣候炎熱,服用者流汗多、排尿少,導致藥物中的毒素難以充分排出。林杰樑認為,一天至少要排尿7~10次,有些小朋友發燒時會嘔吐腹瀉,尿液變少,也會使藥物無法代謝出體外,因此必須攝取更多水分。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