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  企劃/楊育浩  文/吳宜宣】

 Q:今天要聚餐,怎麼控制熱量?

想擁有苗條身材,每天起床後先想:

 

■當天準備吃什麼?

起床後除了計劃一天的行程,也要粗略地估計,今天可能會吃哪些東西或想吃什麼,做簡單的進食計畫。

如果有應酬,前振興醫院營養師謝宜芳提醒想控制體重者,心裡要記得:肉類不能過量,頂多是半碗飯的分量,青菜可以多吃,但避免淋上過多的沙拉醬或肉汁。炸物和甜點也要盡量避免,因這些食物油多、脂肪多、醣類也多,很容易轉換為體脂肪。

 ■進食時機和分量?

假如要聚餐,盡量安排在白天進食,晚上少吃,成功的減肥是從晚餐開始。平時可在一早吃個豐盛的早餐,4小時後吃個均衡的午餐,若有需要可在4小時後吃些低熱量的蔬果點心,4小時後再吃份清爽低熱量的晚餐。

按照這種方法,可在入睡的3、4個小時前完成進食,睡前輕微空腹,也能睡得較好,因為當身體還在消化食物時,就沒辦法好好入睡。

此外,睡前的不適與壓力會釋放較多的皮脂醇,這類荷爾蒙會把脂肪儲存在腹部,也會減少肌肉的分量,建議睡覺前暫時不要想工作或令自己感到有壓力的事。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