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文/張慧心

經濟不景氣、人人都想開源節流,也造就許多省錢達人,

像婆婆媽媽們爭相學習的張偉民,

一家三口1個月的水電瓦斯費,加起來不到700元,

到底基本的水費如何省讓達人告訴你!

  

1.抹肥皂時,把水關掉

分析指出,每個家庭用水最多的地方莫過於洗澡、洗衣服和沖馬桶,若要節省用水,B&Q特力屋店長陳森良建議,淋浴比盆浴省水,可安裝低流量蓮蓬頭,抹肥皂時把水關掉,每次洗澡可節省約60公升的水。

2.多利用洗澡前的冷水

家庭主婦林莉莉則號召全家人省水、省電,常利用洗澡熱水前的冷水擦拭桌椅、地板、浴室,一不浪費水,二清潔家裡,能天天運動,當全身是汗時,順勢洗個熱水澡,感覺比什麼都舒暢水費省了不少 

3.蒐集洗澡水

省錢達人張偉民會將洗澡水收集起來沖馬桶,避免水資源浪費。他的方法是:洗澡時放置一個水桶,儘量站在水桶前洗澡,水桶的水滿後再換另個水桶;當然也可變通,改站在洗衣盆中,冬天沖澡時,熱水不斷流入腳下的容器,還可為身體保溫。甚至可在地上鋪毛巾,毛巾扭乾後剩下來的水,也可使用。他分享,如果將節省能源的方法變有趣,且全家一起進行,就發揮更大的效果。 

4.使用環保省水馬桶

馬桶採兩段式省水馬桶,小號沖水可省50%以上的水量,或拆下水箱底的小浮餅,即可成為無段式控制出水,用手控制出水量。環保署不斷建議消費者,多使用環保省水馬桶(賣場有售現成材料,可回家自行改裝),每戶每年可少繳近600水費,全台1年省3座德基水庫水量。 

5.全家一起上廁所

影星楊丞琳在記者會中曾坦承,小時家境不佳,為了省水,她和媽媽、姊姊會接連上廁所,再一起沖掉。雖然目前家境已改善,她仍維持這個習慣,不隨便浪費水。

6.存水龍頭下的水

水龍頭下用水桶接水,不但儲水沖馬桶,還拖地澆花,最厲害的是偷水龍頭的水,細如髮絲的水量由於水壓不夠,水表不會動,用容器裝水,1個月還能省1/4水費。省電,同樣要斤斤計較每個開關動作都要快、狠、準

7.外出時,關閉止水栓

若打算外出一段時間,可用板手把水表的止水栓關起來。房子長期沒人住,最好申請停止用水,以免馬桶漏水。 

8.儲雨水澆花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綠建築專家陳瑞鈴表示,各辦公大樓如果願意裝設閥式基礎,做為節水工具,只要降雨,就可收集雨水用來澆花一棟辦公大樓1省10萬元水費。家庭若有陽台花圃,亦可考慮採同樣方式集水澆花。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