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雜誌2012.03文洪浩哲、李明瑾

 

姿勢、枕頭與床墊決定了睡眠品質?

臥房裡開小夜燈反而讓人睡不好?

聽音樂喝牛奶真能幫助入睡?

該怎麼做,才能一覺到天亮?

   

 

累了一天,只想立刻鑽進被窩裡好好睡個覺,徹底消除身體上的疲勞,卻整晚像煎魚一樣翻來覆去睡不好?搞懂以下7個問題,讓你睡得飽又睡得好!

 

Q1仰臥好還是側睡好?

馬偕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林清基表示,最合適的睡眠姿勢其實因人而異,只要睡醒後,感到精神飽滿、身體舒適,就是最適合的睡眠姿勢。 

不過,整體而言,最適宜的睡眠方式為側睡,即身體朝右側躺,雙腳屈膝,此姿勢容易入眠也不易壓迫心肺,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是很好的姿勢。 

若是仰睡,由於身體和兩腿都是伸直的,肌肉不能完全放鬆,也就不能充分休息;有時兩手不自覺地放在胸前,容易做惡夢;睡熟後,舌根容易下墜而造成打鼾,口水容易流入氣管而引起嗆咳。

至於趴睡,除了身體及腿部肌肉不能完全放鬆外,因胸腹部受壓,會影響心肺的功能。此外,為了避免口鼻被枕頭捂住,必須長時間把頭轉向一邊,容易導致頸部肌肉扭傷,也就是俗稱的「落枕」。

他也特別提醒,小嬰兒無法自己翻身,趴睡容易造成窒息,最好是仰睡;有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側躺時發作比例較仰睡時低,因此建議側睡。

 

Q2記憶枕比較好入眠?

許多人喜歡使用記憶枕來幫助睡眠,雙和醫院精神科醫師陳嘉新表示,記憶枕是使用記憶性泡棉,讓枕頭與頭型更貼合,提高睡眠時的舒適感,不過,要多躺幾次,枕頭才會記住頭的形狀。此外,每個人的頭型不一樣,最好不要跟其他人共用記憶枕,以免記憶枕失去功效。

陳嘉新醫師強調,睡眠時頭部主要是依靠頸部來支撐,因此枕頭的高度不宜太高或太低,可依照身體的感覺,選擇符合人體工學的枕頭。

 

Q3床墊軟硬影響睡眠? 

床墊的軟硬也會影響睡眠品質,硬會過於壓迫身體的神經,易造成肩頸痠痛;軟則會使脊椎過於彎曲,長期下來會導致脊椎彎曲變形,造成身體不適。因此,選購時最好多躺幾次,選擇軟硬適中、貼合自己身體的床墊,且在睡醒後無任何不適感,才是最適宜的床墊。

 

Q4房間怎麼布置才睡得好?

陳嘉新醫師表示,睡眠環境對睡眠品質有著很大的影響,而「臥房」應該是用來睡覺的地方,最好不要擺放太多屬於公務上的物品,也不宜設置電視、電腦、遊樂器等讓人無法專心睡眠的設備。讓自己在進了臥房後能徹底放鬆入睡,消除一天的疲勞,以滿滿的活力面對一天的開始!

感謝林清基醫師審稿

 ※更多完整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實體版101年3月號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