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劃/楊育浩  文/吳宜亭

嗜睡症 戳破睡美人的童話

除了失眠,「嗜睡」也是常見的睡眠障礙。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主治醫師徐崇堯,曾在英國愛丁堡大學醫學院研究睡眠醫學,已鑽研睡眠醫學長達7年的他表示,國內尚未針對睡不好做發生原因的排行,但台灣的情況和國際應該相差不遠。國際睡眠研究以年齡30歲為界限,歸納出以下嗜睡原因。

■30歲以下4大嗜睡原因

1.睡眠不足:日以繼夜地K書,長期睡眠不足,易出現嗜睡情況。不過,隨著情境改變,如大考完畢,睡眠時數足夠,問題便會改善。

2.生理時鐘障礙:像「夜貓子」,晚上睡得晚,白天就昏昏欲睡。

3.猝睡症:即使晚上睡得好,白天仍常睡著,甚至在大笑或情緒起伏變化大的情形下猝倒。睡眠醫學界有句名言:「你知道自己很想睡,卻往往不知道已經睡著」,形容的正是猝睡症。

4.克萊列文症候群,又稱「陣發性嗜睡症」:好發於青少年,起因可能是生理性的,例如在感冒服藥後昏睡,持續時間短至1天,長達30天;也有可能是心理因素,例如考生壓力太大時,突然昏睡不醒,但在環境改變、斷藥後,或壓力解除了,嗜睡的情形自然會好。

■30歲以上3大嗜睡原因

1.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以及其他睡眠引起的呼吸障礙:患者常在打鼾或睡到一半時,讓枕邊人覺得好像呼吸停止了,沒多久又聽到打鼾聲,這樣的人常因睡眠品質差,導致白天愛睡覺。一般來說,男性比女性發生率高,女性以停經後較容易出現。

2.睡眠肢體過動症:大多發生在剛入睡時,覺得下肢酸麻,兩腳大拇指、腳板或小腿不自主地抽動,有點像女性懷孕時,下肢交替抽動的感覺,使睡眠一再中斷,隔天精神便不佳。

3.藥物引起的嗜睡:服用感冒藥,或老年人吃的血壓藥,常讓人白天想睡覺。一旦停藥,情況便會改善。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