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文/張文華

 

俗話說「富人吃補,窮人燙腳」,

用溫水泡腳,促進循環代謝,是經濟又實惠的養生方法。

不過,在把雙腳放入熱水盆前,

該具備哪些常識,以免弄巧成拙,養生不成反傷身!

      

 

 

寒流一波接一波,許多人在這種冷吱吱的天氣裡,只想與棉被長相左右、和溫暖床鋪搏感情,不少女性更是每到冬天就出現手腳冰冷、新陳代謝不順暢的窘況,感到相當困擾。 

其實,要改善每到冬天就容易手腳冰冷的問題並不難,除了泡湯來促進全身血液循環外,也可以透過「泡腳」來達到溫暖肢體與提高新陳代謝的效果。中醫認為,人體腳底穴道眾多,透過溫水泡腳有助於刺激穴道、身體保健;西醫也抱持泡腳有利血液循環的觀點。曾任中國醫藥學院董事長的百歲人瑞陳立夫表示,自己長壽的養生祕訣之一,就是每天用溫水泡腳。

 

不過,「泡腳」可不是「將雙腳放進熱水中」那樣簡單,為了讓大家在寒冬中能舒服泡腳,《大家健康》特別列出常見泡腳問題,幫您掌握正確泡腳認知,破除錯誤觀念!

 

泡腳能提高免疫力  去頭痛、減肥? 

A:坊間流傳泡腳有減少心血管疾病、提高免疫力、改善失眠、去頭痛、幫助減肥等好處,對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主治醫師吳建隆表示,泡腳算是水療的一種,是利用水的熱能來促進血液流動,藉此促進身體循環從健康角度來看,當血液循環變好,雙腳自然不會每到冬天就變得冷冰冰,亦有助於活絡穴道、促進健康。但他強調,血液循環變好,的確有助減少心臟的壓力負擔,但不表示只要多泡腳就可以和高血壓、心臟病說掰掰、恢復窈窕曲線,將療效「無限上綱」,仍須配合飲食均衡、作息正常、規律運動等良好生活習慣才能常保健康。

 

泡腳對身體有哪些好處? 

A:中醫認為,雖然雙腳位於肢體下方,卻分布著脾經、腎經、肝經、胃經等多條重要經絡與60多個穴位,可說是「集大成於雙足」,故透過溫水泡腳有助於刺激穴道,強身健體。此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婦科主任曹榮穎指出,對人體來說,雙腳不僅每天承擔全身的重量,更有將近一半血液集中在下肢靜脈,若想讓靜脈的血液正常回流,就得透過運動來促進肌肉收縮與血液循環,但一般上班族整天坐在椅子上,日積月累下來容易導致循環不良與靜脈曲張,若能透過溫水泡腳,有助於靜脈的血液正常活流、舒緩雙腳的腫脹感。

 更多文章內容,請見大家健康雜誌101年1、2月號

 

PIX1.jpg

 


arrow
arrow

    大家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